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综述

2018年11月01日 15:19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交流互鉴 中道圆融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综述
王惠兵



如美轮美奂、竞相盛开的莲花舞蹈、呈现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佛教元素器乐歌曲组合、来自雪域高原藏族风韵的演唱……10月29日,一场胜妙祥和、法喜盈溢的佛教盛会在这别样的开幕式演出中拉开帷幕。

此次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福建组委会承办,在福建莆田举行,为期2天。共有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大语系各宗派佛教界领袖、重要国际佛教组织代表、佛教学者、政界人士千余人出席,参会代表覆盖国家和地区数再创新高。

论坛筹备一年多来,深受中央领导和福建省领导同志关注,福建省政协主席、论坛组委会主任崔玉英多次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准确把握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部署要求,高站位、高起点做好论坛各项工作。

七场大会发言

在交流互鉴中高扬文明之帆

“希望佛教人士深入发掘佛教诸恶莫做、众善奉行、慈悲平等、中道和平等价值理念,为增进人类福祉、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发表题为《和合共生中道圆融》的主旨演讲。他强调,中道圆融精神启发我们,要尊重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性,聚同化异,兼收并蓄,以文化交流化解文化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携手勾勒人类文明中道圆融、开放包容的时代画卷。

随后,50余位海内外高僧大德纷纷围绕主题,进行7场大会发言,阐扬佛教智慧,共话法门情谊,传播和平理念,展望美好愿景。

斯里兰卡大僧正、总统顾问委员会委员难达长老说,世界佛教论坛是佛教界高端的思想交流与实践分享的新渠道。斯里兰卡佛教界希望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分享、交流、促进世人幸福生活、善待众生的共存之道。

日本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会长、日莲宗本山藻原寺住持持田日勇长老认为,建设共荣的和谐世界,是需要超越国家、民族、宗教、宗派差异而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

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净耀法师表示,世界佛教论坛之举办深具时代意义与使命,它不仅提供佛教迈进现代化的理念,更提供佛教界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全球佛教交流互鉴,深获海内外肯定与赞扬。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理事,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说,“佛教是活泼的、灵动的,其开放性与现代性是与生俱来的,佛教历来推崇思想的流动,而不是组织的扩张,历来强调各美其美,而不是相互取代。当今世界,文明的冲突根源在于文化中心主义。这是导致文明冲突、冤冤相报的根源。而圆融与中道,包容与尊重,正是佛教对于世界的意义所在。”

十大分论坛

提升不同文明融合新高度

本届论坛共设立7个密切联系佛教自身发展与当代人类社会和合共生愿景的分论坛,分别是“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佛教与公益慈善分论坛”“佛教与环境保护分论坛”“中美欧佛教分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分论坛”“中韩日佛教分论坛”“澜湄流域佛教分论坛”,并采用现代科技与新兴传播手段,设立了3个新媒体论坛、电视论坛,实现网络、电视同步直播,扩大论坛影响。十大分论坛精彩纷呈。

在“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分论坛”上,以“佛教和亚洲文明的构建与未来”为主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觉醒法师等25位嘉宾分别发言。其中,觉醒法师的发言引得在座嘉宾的纷纷赞许。他表示,“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外贸易之路,也是宗教文化交流的信仰之路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路。佛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民主要的共同信仰,谱写了千古传颂的中外友好交流篇章,是增进人民友好感情的重要渠道和主要纽带。时值新时代,广大佛教四众弟子应积极绍继古德遗风,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繁荣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佛教与公益慈善分论坛”上,以“佛教公益慈善的精神与运作”为主题,中国佛教协会四位副会长——圣辉法师、妙江法师、赵九九、静波法师分别发言。圣辉法师在发言中指出,“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是佛教开展慈善事业的导向,两者是互动的,不可偏废。妙江法师在发言中说,当代佛教慈善事业所涉及的领域极为广泛,基本可以涵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佛教慈善事业也从传统慈善方式向现代慈善方式转变,其凝聚力也逐渐增强,这都使佛教可以更加有效地举办慈善活动,践行佛陀的教法。

……

多场活动展览

展示佛教文化艺术魅力

10月28日下午3点半,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同愿林”种植暨纪念碑揭幕活动在福建省莆田市南湖公园里举行,以栽种的“同愿林”表达了促进文化多元交融、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信愿。

10月28日下午4点,由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图片艺术展揭幕仪式在莆田市美术馆隆重举行,包含了“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佛教胜地行图片成果展、汉传佛教多语种翻译成果展、佛教与艺术精品展四个展项,通过众多精美的摄影图片、工艺精品和佛教经典翻译成果等形式为海内外与会嘉宾呈现佛教文化艺术的绚烂景观和卓越成就,使观众们从艺术形式中领略佛教文化的精深内涵。

10月29日中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举行“千僧斋”法会,供养出席论坛的千余位中外三大语系的大德僧众。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帕松列龙庄勐长老、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主法,共同祈愿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法会现场庄严而殊胜。

……

在千余人庄严灵动的梵音中,这一场场充分展现佛教文化艺术魅力的活动和展览,为本届论坛交流互鉴、增进法谊创造了良好氛围,给八闽儿女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文化盛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佛教 论坛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