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乾隆在盛京”文物特展开展

2018年11月01日 15:24 | 作者:​ 陈凤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乾隆皇帝遵循东巡祭祖之制,曾分别在33岁、44岁、68岁、73岁时,从京师赴盛京(沈阳)祭陵,并在盛京宫殿驻跸多日。

乾隆皇帝第一次到沈阳,是在乾隆八年(1743年)。七月初八,乾隆皇帝离开北京,踏上东巡盛京的路途,他难掩兴奋,从圆明园出发后,即赋咏“盛京佳气东来紫,騑騑六御今伊始”以抒发内心情感。

乾隆皇帝在盛京驻跸数日后,又于启程回京的前一日,创作了长达3390余字的《盛京赋》。在沈阳故宫“乾隆在盛京”文物特展中,其所借展的辽宁省图书馆清乾隆十三年武英殿刻本《盛京赋》满汉文篆体毛装本,就曾藏于盛京皇宫。

乾隆帝一生东巡盛京四次,在第一次东巡回京后,曾下谕在盛京皇宫增拓行宫。其中迪光殿、保极宫、介祉宫、颐和殿、戏台等建筑,都是乾隆时期建造。在建造宫殿的同时,大批宫廷御用物品也被送至盛京。乾隆帝还下令将一些国府秘籍,如玉牒、玉宝、玉册等,也送往盛京尊藏,以示盛京在当时的特殊地位。(陈凤军)


编辑:杨岚

关键词:盛京 乾隆在盛京 文物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