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干商代遗址:开启南国记忆的钥匙

2018年11月01日 16:34 | 作者:刘修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的伏鸟双尾虎

大洋洲商代大墓出土的伏鸟双尾虎

种上了保护性草坪的牛头城遗址城墙

种上了保护性草坪的牛头城遗址城墙

3000多年前的江南到底是“荒蛮腹地”还是“文明古国”?那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有着怎样的历史记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西省新干县的大洋洲商代大墓遗址和牛头城遗址,采访这两处重要青铜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情况。

大洋洲商代大墓的发现,纯属一个意外。1989年9月20日,千余名村民正在新干县大洋洲镇程家村涝背沙丘取土,为维护赣江大堤而忙碌。忽然“当”的一声,沙丘的中央被砸出了一个洞,大家围上去扒开一看,一件古色斑驳的青铜圆腹鼎出现在眼前。很快,程家村沙丘发现“宝贝”的消息四散传开,各级文化部门相继赶到现场,并成立新干县大洋洲考古发掘队,进行抢救性发掘。之后,一件件宝贝便呈现在了世人面前。

但谁也没有想到,此次发掘的成果和影响会如此巨大——出土了1300多件文物,包括青铜器475件,玉器754件,陶瓷器139件。其中青铜器数量之大、造型之奇、纹饰之美、铸工之精,堪为江南商墓之冠,在全国也罕见。通高105厘米、重78.5公斤的大铜甗,为全国之最,有“甗王”之称。其中出土的伏鸟双尾虎格外引人注目。伏鸟双尾虎,长53.5厘米、高25.5厘米、体宽13.0厘米、重6.2千克。立体圆铸,腹空无底。身体和四肢分别装饰着精美的鳞片纹、卷云纹和云雷纹,所有纹样均为阴线刻。

“这次考古发现意义非凡。”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邹衡看到大洋洲出土的文物后感叹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微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等专家考察过新干大洋洲商墓出土文物后认为,新干大墓所反映的文化,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青铜文化,也表明在3000多年以前,赣江流域确曾有一支与中原商周文明并行发展的青铜文明。

大洋洲商代大墓的发现,彻底改写了江南在商周时期还是“荒蛮腹地”的文明史,将江南的文明史提前了1700多年。

新干大洋洲商代大墓的发现,轰动海内外。然而大墓的主人究竟是谁,生活地到底在哪里,一直是历史之谜。

随着距离大洋洲商代大墓东南方向6公里的牛头城遗址的发现和有序发掘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越来越多的专家倾向于认为大洋洲商墓的主人应该就生活在牛头城。“所有发掘出来的文物都证实这里是商朝时期的一个都邑,这里有着完整的城市构建,并且有自己的军队政权和文字符号,其城墙夯筑的技术也比较先进,墙体也更加牢固。”新干县博物馆馆长朱福春告诉记者。

经调查和发掘,牛头城址为北窄南宽的梯形状,总面积36.2万平方米,由外城、内城及内濠三部分组成,外城墙总周长2782.2米,现存长2565米;内城总周长为1621米,现存长1424.1米,城墙采用夯筑技术。在天花会山发现了商时期长江以南最大的夯土台基,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还发现了制陶作坊及商代晚期的半倒焰窑,极具学术价值。

在遗址现场,记者看到,牛头城遗址公园的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中,城墙遗址全部种上了保护性草坪,好似一段绿色长城。“目前,我们争取到牛头城城墙保护(一期)中央补助资金899万元,并已投入资金480万元,完成了牛头城城墙保护(一期)A、B段802米城墙的加固保护工作;以全人工的施工方式,实施了城墙植被清理、边坡垮塌治理、残损部位回填、植草护坡保护工作;建设了2米宽游步道700米。正在启动C、D段城墙加固保护工程建设,已完成了规划设计,正在协调征收土地事宜,并做好施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朱福春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位于大洋洲商代大墓遗址旁的大洋洲商代青铜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新干县将博物馆作为其商代青铜文化产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7年开始投入1000多万元对青铜博物馆进行改造提升,聘请专家编写‘陈列大纲’,通过招标选定了设计施工单位,并争取上级陈列布展经费200万元。”朱福春告诉记者,新设计的陈列布展面积1200余平方米,包括序厅和四个展厅共五个部分,展品及辅助展品150件(组),运用液晶显示系统、双通道投影系统、触摸系统、模型雕塑系统等现代表现手法,让历史复活、让时空穿越,满足各种文化层次、不同年龄结构观众和游客的需求。


编辑:杨岚

关键词:商代 遗址 大洋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