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品鉴收藏品鉴

东汉“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袜

2018年11月01日 17:09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袜

“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锦袜  1959年新疆民丰尼雅出土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这只汉代锦袜出土于新疆民丰县北的尼雅河沿岸,由绛、白、宝蓝、浅驼、浅橙五种颜色的丝线织成,上面有隶书的“延年益寿大宜子孙”字样的吉祥语,反映了东汉时期精绝国所特有的文化风貌。

考古发掘证实,新疆民丰县尼雅河下游发现的尼雅遗址,即是汉代精绝国所在地。1901年和1906年,这个遗址曾经两次被英国人斯坦因所盗掘。

1959年,我国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时,锦袜就是当时的重要收获。1988年至1993年,中日联合考察队又先后5次对该遗址进行考察。通过发掘,人们对当时的文化面貌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

在汉晋时期,尼雅遗址所在的尼雅河下游地区,一直是水丰林茂、人烟稠密的好地方,农业、畜牧业、林业、毛纺、陶器制作等比较发达。同时,该地区出土的西亚玻璃器、印度棉织物,以及内地所产锦、绢、漆器、铜镜、纸片等,显示其作为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站的风貌。而此袜上面经线、纬线循环交错,提花繁多,可以判断是由具有提花设备的织机织成的,这样的提花机在当时也是最先进的。


编辑:杨岚

关键词:锦袜 延年益寿大宜子孙 东汉锦袜 东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