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市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发布 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2018年11月02日 09:59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10月30日下午,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市统计局局长孔曙光,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副局长童平平通报厦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从发布会介绍的前三季度“成绩单”来看,厦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

关键词1“双千亿”

加快推进 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回答记者关于“双千亿”工作的提问时,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表示,“双千亿”工作自今年6月部署以来,市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她介绍,千亿产业方面,1月至9月,246个在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4%,超序时进度9个百分点。产业链群方面,1月至9月,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发展增速超20%,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4条产业链群增速超过15%,今年有望新增计算机和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文化创意3条千亿产业链群。

千亿投资工程方面,全市共策划生成4000多个支撑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1324亿元,已竣工项目277个,已开工项目737个。1月至9月,民生补短板、东部(翔安)体育会展新城、火炬高新产业区、马銮湾新城等投资工程超序时进度完成年度计划,4条轨道交通线、第二西通道、福厦高铁厦门段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年初计划开工的2.1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开工。

关键词2 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 收入增加 就业扩大

市统计局局长孔曙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经济增长、收入增加、就业扩大,厦门经济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全市35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的增加值实现增长,10个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行业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其中6个保持两位数增长。与经济相关的指标表现较积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工业用电量增长7.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2%,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5%、8.8%,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全省居首。

从收入和就业来看,厦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增速均排全省第一。就业仍在扩大,前三季度新增就业人数15.2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保持较低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关键词3 转型升级

创新能力提升 智能制造示范引领

在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中,工业经济增长成为一大亮点。市经信局总工程师、副局长童平平表示,厦门市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其中,软件信息服务业加快发展,软件名城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顺利通过工信部信软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6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有序开展,3个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中央立项,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家、省级5家,金龙百度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上路运营。

厦门市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

1123645553_15410369412121n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91.59亿元,增长8.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6.93亿元,增长7.6%。

●实际利用外资81.83亿元。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9%。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546元,增长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96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91元,增长8.9%。

亮点

项目建设 稳步推进

87个省重大、77个省重点的在建项目分别完成年序时进度87%、81%;天马5.5代AMOLED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士兰微电子12英寸特色工艺晶圆制造、厦钨稀土永磁电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增“五个一批”项目925个,总投资9200亿元。

创新动能 加快集聚

厦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813.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68.3%。1425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营收1404.8亿元,增长12.7%。

跨岛发展 加快推进

岛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5%,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投资额占全市比重75.3%。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分别完成投资170亿元、388亿元,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起步区、集美新城均加快建设。

民生保障 切实加强

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2.2万个;新增医疗床位数2180个;社会保险新增参保24.8万人次;全市新增就业15.3万人;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地铁社区2.5万套,累计在建6.4万套;新增养老床位1150张;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科技中学翔安校区正式招生;厦门弘爱医院、弘爱康复医院建成投用。(记者 刘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经济 厦门市 亿元 三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