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延安市延长县政协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力量

2018年11月02日 09:19 | 作者:唐冰 何新润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9月26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延安市延长县脱贫摘帽。至此,这个国定贫困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1.86%下降至0.53%,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091027133541115018i40742

资料图

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延长县汇全民之智,超前谋划、合力攻坚,全县脱贫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这其中,少不了县政协围绕中心、共谋发展的担当作为。 

聚焦群众增收 长短结合抓产业 

如今县政协包扶的贫困村虽都已脱贫,但对于县政协各位帮扶干部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分管扶贫工作的县政协副主席兰延博介绍,按照县上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县政协共包抓了6个村子。在对这些村子的帮扶中,县政协从各村实际出发,长远考虑,着力帮扶产业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才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兰延博说。 

2017年5月3日,延长县政协学习宣传委副主任卫建军有了一个新身份——觅太村第一书记。“这个村子的长效产业为苹果种植,但苹果种植收益周期较长,如果只依靠这一产业难免有些单一。”对村子情况进行摸底后,卫建军和驻村工作队为觅太村制定了长短产业结合的发展思路。 

以苹果种植为主,以杂粮种植及养殖猪、羊、鸡、兔为辅。为了帮助村民提高产业收益,卫建军联系专家为村民开展果蔬修剪、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培训,并为大家提供化肥、套袋、修剪工作,切实减轻了村民生产开支。 

这样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不只是觅太村的做法,更是延长县政协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的整体思路。“短期能脱贫、长期能致富,长短结合才能跑出脱贫加速度。”兰延博说。 

以提案调研为抓手 助推贫困村基础建设 

精准扶贫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都是县政协委员们的关注热点,这些关注分别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反映出来。 

“尤其是近几年面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委员们从实际出发,提出许多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延长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刘希宏说。 

贫困县要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基础设施。结合委员提案,2017年6月,县政协组成两个调研组,利用5天时间,深入25个贫困村开展专题视察调研,详细了解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结合调研实际,委员们提出了要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做好电力网络通信设施的提升改造、规范卫生室的管理运行等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部分建议已经得到很好落实。 

让刘希宏更为开心的是,今年8月,延长县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一方面说明政府对政协工作及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视,也从侧面反映出委员提案的质量高、建议实。”刘希宏说。 

以文史资料为载体 凝聚传播正能量 

今年底,一部宣传延长县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的文史资料《农村产业致富能手事迹录》即将出版。这是延长县政协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的生动具体体现。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上涌现出了许多敢为人先的致富带头人,为大家实现脱贫目标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成为社会发展中的正能量。”延长县政协办公室一名干部说,编辑出版《农村产业致富能手事迹录》文史资料,就是为了树立产业致富典型、宣传典型,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实施。 

与此同时,延长县政协也于今年8月启动《精准扶贫在延长》文史资料征集活动,以期全面反映延长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扶贫、贫困户自强不息摘穷帽的精神面貌和涌现出的团队组织、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存史资政、服务社会。 

“为提高稿件质量、全面真实反映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事实,县政协还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并对优秀稿件给予奖励。目前稿件征集已经进入尾声,计划明年底正式出版。”兰延博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县政协 延长县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