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1600亿国投系基金,超七成投向民营企业

2018年11月02日 11:22 | 来源:半月谈网
分享到: 

2018年10月31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旗下管理基金投资企业——信达生物制药成功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发行2.36亿股,募集资金33亿元港币。信达生物是中国生物医药领域的标杆企业,已建立起包括17个单克隆抗体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该企业由国投系基金在2016年投资,是国投系基金近年来投资范围里实现上市的第13家企业。

“目前国投旗下股权基金规模达1600亿元,超过70%已投资金投向了民营企业。直接投资民营企业200多家,同时通过子基金间接支持了1800多家民营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国投集团董事长王会生说,“国投系基金这些年的探索实践证明,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的国企改革路径走得通,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能‘混’在一起,可以‘混’得不错,有些‘混’得非常好。国投系基金投资的寒武纪科技、宁德时代、沧州四星玻璃、诺禾致源科技、宁波均胜电子等一大批民营企业,已经成长为各行业的独角兽明星和隐形冠军。”

打造新经济“混合动力”发动机,支撑民企“撑杆跳”

2014年,为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放大功能,国投集团作为央企中从事股权基金业务最早、品种最全、国家级基金支数最多的股权基金管理机构,加快了以股权基金投资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步伐。4年来,国投基金市场化运作水平得到广泛认可,吸引了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社保基金、保险、银行和其他社会资本的加入,业务规模连续突破100亿、500亿、1000亿、1500亿元关口。

截至2018年10月,国投旗下共管理股权基金33支,规模近1600亿元,主动管理的基金承诺规模为1173.8亿元,其中政府出资220亿元,国投系出资 245.6亿元,引领带动其他央企及社会资本超过700亿元,已投资金中70%投向了民营企业,有效发挥了国有资本的引领和放大作用,为新兴经济领域民企发展提供了“混合”动力。

在国投系基金中,200亿元规模的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100亿元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聚焦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00亿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100亿元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支持一批军民融合子基金和军民融合领域优质示范项目;100 亿元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国投水环境基金,解决北京市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污泥处置等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

“之所以选择先进制造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创业、军民融合、水污染治理、生物制药等领域作为基金投资重点领域,因为这是国家急需、民生急需且民营资本活跃的领域,是未来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阵地。”王会生说。

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研发深度学习专用芯片的高科技民营控股企业。2016年底,人工智能产业还处于爆发前夜,国投旗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见到了寒武纪的年轻团队。当时,他们的论文已在全世界学术圈内被广泛转载引用,由他们研制的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还处在等待流片试验阶段。经过反复论证,2017 年 8 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领投,联合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等完成对寒武纪A轮投资。在国投的大力助推下,寒武纪很快就成长为全球首家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公司。目前,寒武纪估值达到25亿美元,该公司同时拥有终端AI处理器IP和云端高性能AI芯片两条产品线,在全球人工智能芯片公司中保持领跑位置。

王会生说:“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应该说股权基金业务是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途径。股权基金本身就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表现形式,聚集了财政资金、国有资本、金融资本、民营资本,更是国资民资要素能力的一场混合,能实现优势互补,国民共进。”

国投旗下基金利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及资源优势,以基金为桥梁,汇聚各方资源,实现政府与行业的对接、金融与企业的融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联通,构建一个紧密联系、互惠互利、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形成技术优势、资本优势、政策优势三重叠加的特色,为民营企业提供资源支持和增值服务,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民营企业慈兴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9月,专注于研制和生产用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转向及传动等系统的高品质滚动轴承和精密传动部件,目前年产轴承超过6亿套,轴承出口位居国内第一。作为慈兴集团的投资方,国投旗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利用自身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布局的资源,协助慈兴集团持续进行产业链融合。近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协助慈兴集团对接国投系基金投资企业菲仕电机,共同进行新能源电机主轴轴承的研发,以打破海外轴承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同时,利用慈兴集团在机器人谐波减速器轴承领域的优势,对接国投系基金另一家投资企业绿的谐波,开展研发合作。

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充分尊重微观市场主体活力

2017年,国投智能出资2亿元战略投资塔普翊海(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占股25%,成为第二大股东。国投智能总经理刘远安说:“智能科技这个领域一控股就死,必须接受参股。我们也能充分理解民营企业家对国有资本进入的一些顾虑,但经过科学的股权制衡机制设置,能够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

在与塔普的融资谈判中,国投出价并不是最高,但国投与企业深度绑定,互相尊重、共同成长的理念赢得了创始团队的信任。塔普公司在增强现实领域拥有较完整的生态系统和产业链,具有全球业务承接和深度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塔普已通过VR/AR技术,为中国700余所学校提供产品和服务。塔普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智能眼镜,也已成功打入芬兰和美国市场,实现量产。

王会生认为:“在新经济领域,更要突出抓好市场化经营机制,充分认识到尊重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的极端重要性。做好这一点,关键是要在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中,抓好‘三个突破’——突破国有股‘一股独大’的想法,与民营经济真正混;突破国资‘甩包袱’的想法,使民营经济愿意混;突破‘你输我赢’的想法,与民营经济在混合中共赢。”

以国投旗下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公司为例,该公司既有非国有控股属性又有国有控制属性,这表现在管理公司股东多元化的结构化设计上。国投股权比例40%,其他2家国有股东8%,3家民营股东合计42%,管理团队持股10%,其中,国有股权比例合计48%,非国有股权比例52%。“如果国投决策得对,大家就一起跟着走,如果不对,大家可以联合起来反对。我问过很多民营企业家,对这样的股权结构设计,愿不愿意加入,他们都持非常肯定的态度。”王会生说,“这样既能满足国投较强的控制力要求,也能吸引社会资本、民营资本参与,创造性突破了传统国企体制机制束缚。”

股权基金管理是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的领域,为了建立健全适应市场化需要的授权管理机制,国投系基金大胆做出尝试。自2016年8月1日起,国投总部将74项决策类事项授予国投高新自主决策,涉及发展规划、投资决策、项目退出和产权转让、全面预算、人力资源管理、财务会计等方面,覆盖面之广、授权力度之大超过以往。总部仅保留四项职责,仅管发展规划的利润指标和主业界定,仅对国投高新总经理的聘任解聘事前备案,仅保留总部确定国投高新年度全面预算中的利润总额、分红指标和收入分配制度管理,做到“该管的一定要管住,该放的一定要放开”,为国投基金市场化运作起到“松土育苗”的作用。

在人才使用上,王会生介绍说:“国投系基金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都是‘脱军装’上战场,就是实行市场化用工,不管是来自国投还是市场化招聘,都签订劳动合同,人事关系彻底与国投脱钩。”市场化用工制度打开了薪酬空间,增强了活力和动力,吸引了业内高端人才和业务骨干的加盟。通过规范合伙协议条款,充分向管理公司投委会放权,投委会人员组成自主选择,独立专业化决策,责权利相统一,充分落实管理公司的市场主体地位;实施超额收益办法,出资人在收回本金并获取门槛收益的前提下,基金管理团队可获得超额收益分成,使基金管理团队与出资人形成利益共同体,激活团队每一个人的创业精神。截至2017年底,国投高新资产规模300亿元,向集团贡献利润从2015年的15.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25亿元,各项经营指标表现良好。

对于下一步发展,王会生坦言鉴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困难是有的 ,但也充满信心:“我们的投资经理摸爬滚打在投资第一线,接触到很多成长型非常好的民营企业,有技术,有管理,有人才,可以说‘高手在民间’,他们正在朝着一些全球范围内垂直行业的领军者目标攀登,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利好政策,国投系基金将继续积极跟进,不遗余力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孔德亮 黄荷 张晓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基金 国投 投资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