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基本药物目录升级 带来哪些实惠?

2018年11月02日 13: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基本药物目录升级给患者带来哪些实惠?

总品种数增至685种、增加12种抗肿瘤用药、丙肝治疗新药丙通沙被纳入……11月1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正式施行。作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用药需求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药品的依据,新版目录堪称2012年版目录的扩容升级版。

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补充了哪些患者急需、临床价值较高的药品?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记者展开调查。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月1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医生在为患者取药。新华社记者林宏摄


有进有出 目录“又见成长”

“这么多一线临床药品进入目录,对我们的选药工作是一种有力支撑!”看过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后,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药学组组长宫畅欣喜地说。

收录的药物品种由旧版的520种增加到目前的685种,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

新目录新在何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说,调整后的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覆盖面更广,品种数量不仅能够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临床需求,而且为不同疾病患者提供多种用药选择,更好满足群众需要。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新增的药物品种中,有11个为非医保药品,主要是临床必需、疗效确切的药品。比如,新纳入的金花清感颗粒是一种新的中药复方制剂,适用于流行性感冒,具有明显临床价值。

此外,甘精胰岛素、利拉鲁肽、达格列净等国际上热门的主流药物品种也被纳入新版目录。业内人士指出,新增品种都是临床高质量用药品种,明显提升了新版目录用药质量。

记者了解到,新版目录共调入药品187种、调出药品22种。据曾益新介绍,动态调整是新版目录的一大亮点。在目录发布以后,对于新审批上市、疗效有显著改善且价格合理的药品,可适时启动调入程序。

为控制风险、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对于存在不良反应多、疗效不确切、临床已被逐步淘汰等问题的药品,新版目录也进行了及时调出。

记者注意到,复方利血平、地红霉素、替加氟等品种被调出。“复方利血平是降压药中的老药,副作用较多,调出得很及时。”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杏林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牛磊说。

从2009年的307种,到2012年的520种,再到如今的685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不断增加品种、优化结构,此次又将群众急需、造成较大经济负担的药品纳入。

“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说,基本药物目录的“一次次成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患者的获得感越来越明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基本药物目录升级 目录 药物 基本 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