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国家非遗汕尾渔歌专场演出吹来“海风味”

2018年11月02日 15: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非遗汕尾渔歌专场演出吹来“海风味”

剧照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应妮)“渔歌里说——我唱渔歌给党听”广东省汕尾市渔歌专场31日晚在北京民族剧场演出。在国家级非遗汕尾渔歌清越的音调中,观众如同感受到一阵阵带着咸水味儿的海风拂面。

旋律优美的主题曲《蓝》拉开了演出帷幕,朗朗上口的方言韵味、鲜活生动的劳作场景,汕尾渔家人将爱的感受、生活经验、人生哲理融入音符乐章,独具特色。整场演出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海上疍家人》原汁原味展现了疍家历史文化,第二篇章《海风》再现疍家的旧民俗、旧民风,第三篇章《海月》是疍家儿女情感生活的真实写照,第四篇章《海阳》反映了疍家渔民的幸福新生活。尾声部分,新创作的渔歌《渔民心向共产党》,倾情歌唱了疍家渔民对党的由衷感恩之情。

剧照 钟欣 摄

专场演出通过对原汁原味的渔歌进行提炼加工、整合编排,以组歌的形式,将反映疍家旧民俗、旧民风的老渔歌和新生后歌唱幸福生活的新渔歌相结合,深入而生动地展现了疍家的风情民俗和文化内涵,唱出疍家儿女内心深处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真挚的感情。这“一旧一新”的组合,使汕尾渔歌的历史脉络更加完整,疍家文化的传承更为明晰,堪称一部高度浓缩的疍家文化史诗。

汕尾渔歌,俗称“瓯船歌”,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是广东汕尾各地沿海的汉族民歌,主要在瓯船渔民中传唱,其节奏缓和、乐音和谐、旋律优美细腻。现当代不少小提琴曲、钢琴曲和歌曲都曾从中汲取养分。汕尾渔歌节奏和缓、旋律柔和,唱词内容都是来源于生活劳作,既有男女情歌,也有抒发对生活的理解与认识,广泛而深刻地反映了渔民生产生活方式和他们的思想情感,是疍家文化的代表性符号。

同日在中国文联举办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汕尾渔歌学术研讨会”上,资深作曲家陈铁勇表示,汕尾渔歌和整个中原、东方的古老传统是一脉相承的,是跟《诗经》和《古乐府》联系最紧密的渔歌,可能是保存最古老的民歌。“因为它的词已经有格式,如同《诗经》一样永远是平平仄平。”他历经十年收集了两百五十多首民歌,所有老渔民唱出来的都是平平仄平的调,“这样严格的格式是带着镣铐跳舞的,但是他们留下了数千歌曲和170多个不同的曲调,从一个歌种发展成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我感到深深的敬畏。”

在北师大社会学教授萧放看来,汕尾渔歌更动人的在于生活和艺术关系的写照。歌是艺术,是水上人生活的辅助和心情表达,例如《出嫁歌》很动人,这就是真正把渔民婚嫁的生活在舞台上做一个呈现,因为有生活习俗在里面所以能够打动人心。“咸水味从整个表演里面可以体会出来,咸水味就是生活味,他们把生活和艺术结合的非常好。”

剧照 钟欣 摄

同时他认为,要活态传承非遗在社区的价值,而不是简单一味的用原汁原味来要求它。事实上,非遗也是在历史演进过程中不断发生改变,这也是疍家渔歌在现代环境里面不断改变的情况,所以传承应该是传承生命力,传承文化认同的价值。

专场演出及研讨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汕尾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渔歌 汕尾 演出 疍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