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一壶老茶浇透百年海丝乡愁

2018年11月02日 16:03 | 作者:​ 文/周思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喝的味道!”近日,2018中国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在厦门举行,作为参展茶品牌泉州中华老字号“龙雀”在马来西亚的合伙人,叶子建和林文良从海外带回了几盒产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龙雀铁罗汉老茶。小心翼翼剥开已经洇透茶油的包装纸,把粗壮虬结的条索投入紫砂壶,再浇入滚沸的开水,凝结着几十年跨海乡愁的茶香便立即氤氲开来。

创于1781年的龙雀品牌,在清朝和民国年间,就跟随闽南籍华侨华人的经商创业足迹漂洋出海,凝结了几代海外赤子对祖地茶叶的味觉记忆。2017年,这家老字号品牌引进投资运营团队,共同成立福建龙雀铁罗汉茶业有限公司,以泉州惠安为生产基地,以厦门为推广窗口,以全新的时尚形象重装升级,全面发力海内外茶产业市场。

百年历史一脉相承

龙雀的历史,最早要追溯到清朝的集泉茶庄。据《惠安县志》记载,集泉茶庄始创于乾隆年间,惠安螺城施厝人施文友从武夷山贩运茶叶至惠安销售,其子施大成于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创办施集泉茶圃,后称“集泉茶庄”。

作为一家创办已200余年的老商号,集泉茶庄的发展脉络散见于本地多册文史资料中,足证其显赫历史。

史料显示,集泉茶庄早年以经营武夷岩茶为主,兼营闽北地区所产的中低档乌龙茶。到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施氏后人施兼前往武夷学习焙茶技术,悉心精研,逐渐形成特色的铁罗汉拼配茶生产技艺。当时,集泉茶庄出售的茶品主要有铁罗汉、水仙种、雪梨、雪花、玉茗、梅占、兰心等数种,其中又以铁罗汉为贵。

“我们每年的产品制成后都会留样,并跟前几年的茶样比对口味,确保始终如一。”龙雀品牌投资人陈勇介绍说,龙雀铁罗汉茶“主要倚重调配焙制之功,并加以陈为贵”,这种独特制茶工艺在集泉茶师手中代代相传,而今已传至第七代,并于2007年入选泉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奠定了龙雀茶百年如一的独特口味和以陈为贵的特性,使其在品种丰富的闽南茶业界脱颖而出,传扬海外。

陈茶入药传扬海外

“陈茶入药”的传奇历史,为龙雀出海独辟蹊径。惠安县政协编《惠安文史资料》记载,1890年,惠安鼠疫流行,病人热渴中饮用集泉茶庄铁罗汉,病情减轻,部分病人赖以治愈。

陈勇介绍,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铁罗汉陈茶因为便于存放、历久弥珍的特质和药用价值,逐渐成为渔民讨海、侨民出洋常备的随身物品,并随之传扬到东南亚和港、澳、台地区。

为方便华侨购买茶叶,早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集泉茶庄就在厦门中山路开设分店,形成武夷种茶、惠安制茶、厦门售茶、海外远销的产业布局。据记载,当时菲律宾神农药房负责人傅梓辉作为菲律宾全权代理人,每年包销铁罗汉茶15万泡(每市斤可包100泡左右)。

在叶子建和林文良的回忆中,那时父辈们泡的茶都是龙雀铁罗汉。“有一年春节,我给大姐、三哥倒了半杯龙雀铁罗汉茶,他们啜了一口,马上就热泪盈眶。”叶子建回忆道,“他们激动地说,这就是爷爷给我们泡的茶。”

创新升级重振辉煌

“在2017年之前,80%的龙雀铁罗汉产品仍是外销,国内市面几乎难寻踪迹。”陈勇介绍,这限制了龙雀茶厂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和认知度,也形成海外侨胞对这一品牌念念不忘、国内知晓者则寥寥无几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

进入21世纪后,中国茶业市场开始爆发式增长。但是作为福建“中华老字号”茶品牌之一,在海丝茶文化历史上留下重要印记的龙雀,却并未在这一轮热潮中乘势而起,反而在熙熙攘攘的鼎沸中陷入沉寂。不仅是国内,海外市场上龙雀也好景不再。

“龙雀的百年历史、恒定品质、传统技艺乃至包装风格,是我们重振品牌的宝贵文化财富,但是也面临融入当下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粉丝’群体的困难。”陈勇介绍,为了让这一百年老字号被当下茶消费者群体接受,龙雀在视觉形象、营销策略等方面大举创新、重装升级。

而凝聚在龙雀文化血脉中的海丝亲缘,也在品牌重振进程中悄然重续。2017年,再次来到中国的林文良,得知龙雀已经开始运营升级后,立即找上门来洽谈代理事宜,并且当场就拍板签约。“在马来西亚茶叶市场上,集泉龙雀是唯一存续200多年的品牌。我们希望把龙雀带回马来西亚,让老一辈华侨知道,龙雀回来了,并且把它传给下一代。”


编辑:杨岚

关键词:龙雀 罗汉 一壶老茶 中国厦门国际茶产业博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