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创新弘扬道家文化,腾讯道学联手腾讯动漫打造中国文化IP

2018年11月02日 17:07 | 来源:​ 腾讯动漫
分享到: 

——“道长们是不是没有手机?”

——“怎么可能哦,道长也是走在时代前端的人好吗!”

641

道家知识科普条漫截图
这段对话来自于道家知识科普条漫,这是腾讯道学与腾讯动漫联合创制。这一系列条漫在微博平台发布后,引发了动漫爱好者们的关注,网友惊呼“道长也是与时俱进的呀”,也有漫画粉丝称“莫名感到很萌”。通过轻松、趣味的漫画表达方式,为年轻人认识理解道家文化织造一条纽带,希望穿透打破年轻人与传统道文化之间那道艰深晦涩的屏障。
这次用漫画讲述道家文化的趣味宣传激发了大家的兴趣与想象力,微博插画师何立新自主创作了道观水墨长图,将喜爱的漫画《一人之下》与名山道观相融合,用他年轻的视角呈现他眼中“道”的世界。

641 (2)

微博插画师何立新创作的名山福地水墨长图
除了道家知识科普条漫之外,腾讯动漫与腾讯道学还共同开展了其他创新弘扬道家文化的内容,这其中就包括首创国漫潮牌“人有灵”。“人有灵”是腾讯动漫基于《一人之下》推出的衍生潮牌,其品牌名出自道家典籍《云笈七签》“人有灵,因修而会道”,早在2017年底,腾讯动漫首次提出这个概念,并打造融合道家元素的概念单品时,就获得腾讯道学的大力支持,腾讯道学协同包括北京白云观在内的各家名山道观及道文化权威,在产品设计、道学知识及推广中共同发力。
而此次,在《一人之下》潮牌“人有灵”单品实物打造过程中,腾讯动漫再度联合腾讯道学,一起进行道家文化推广。腾讯道学邀请国内道学权威李远国教授作为“人有灵”创意衍生文化顾问以及北京白云观、武当紫霄宫、泰山碧霞祠、青城山建福宫、西安万寿八仙宫、武汉长春观、海南玉蟾宫以及福泉太极宫,对“人有灵”产品设计及传播中的道家文化内容进行专业指导。

641 (3)

《一人之下》潮牌“人有灵”上线海报
以《一人之下》为内容纽带,“人有灵”触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与兴趣,获得漫画粉丝、道家文化爱好者的好评。用一位网友的话说,这是一次“审美在线的跨次元合作”,腾讯动漫和腾讯道学在用丰富生动具备创意的内容形式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无论是道家知识科普条漫,亦或是国漫潮牌“人有灵”的探索,腾讯道学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道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支柱之一,迄今已有2000年历史,用年轻化的方式让道文化迸发新活力,让创意得以准确、严谨地传递出去,让年轻群体接收到道家文化的精神和内涵,让更多人领略中华文化的精髓,是腾讯动漫与腾讯道学所共同希望的。
以新文创战略为引导,从满足年轻人的文化需求这一立足点出发,结合时下年轻人所关注的内容,进行跨领域联动,通过学术、教育、艺术等创作,将文化与产品相结合。文化的传承,不仅仅是灌输,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深入浅出的渗透,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并让传统文化能够在新一代人中继续传承,秉持这样的信念,腾讯道学与腾讯动漫将勠力同心,不断前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腾讯 文化 道家 道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