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退出伊核协议后将重启对伊朗制裁 制裁对象超700个

2018年11月03日 09:3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3日电 综合报道,自美国今年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宣布将再次启动对伊朗第二批制裁措施。特朗普政府2日表示,将恢复在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一切制裁。美国财政部将于5日向伊朗的企业和个人追加制裁,制裁对象超过700个。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美国将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

特朗普政府2日表示,将恢复在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所有制裁。这些制裁措施涵盖伊朗航运、金融和能源部门,这是特朗普5月决定让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对伊朗恢复实施的第2批制裁措施。

美国财长姆努钦向记者表示,美国财政部11月5日将向伊朗的企业和个人追加制裁,制裁对象超过700个。

姆努钦说:“财政部5日将把700多个对象列入制裁名单,其中数百个对象是此前根据伊核协议被解除制裁的,另外300多个是新增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强调,对伊新制裁11月5日生效。他表示,制裁将持续到伊朗符合美方要求为止。

蓬佩奥认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非常有效,伊朗经济已经感受到制裁所带来的影响。 5月以来,伊朗原油出口大幅下滑,下降100多万桶/日。

美国:制裁不会影响国际原油供应

美国白宫就即将生效的美国第二波对伊朗制裁发表声明称,国际市场不会因制裁出现原油供应短缺的情况。

声明称:“美国相信,伊朗出口减少后,国际能源市场仍会有充足的原油。”

白宫强调,美国政府在劝说各原油供应国增加出口,认为2018年年底和2019年国际市场的原油供应将是可以满足需求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制裁伊朗时对8个国家网开一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对媒体表示,美国将在伊朗石油制裁中对8个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暂时豁免,豁免期限为180天,且不打算延长这一期限。

他说:“美国计划在伊朗石油制裁中给予8个国家暂时豁免权,前提是这些国家显著降低伊朗原油进口。”

蓬佩奥指出,美国的最终目标是完全终止伊朗的石油出口。

美国国务卿表示,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将不会在8国名单之内。

制裁始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签署《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同时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5月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宣布分两个阶段恢复对伊朗实施制裁。第一部分制裁已于8月6日生效,针对的是伊朗的汽车行业及黄金等重要金属的贸易。第二波制裁将于11月5日生效,针对的是伊朗的能源行业、石油贸易,以及伊朗央行的涉外结算业务。

届时继续购买伊朗石油的国家将受到美国的次级制裁。美国此前曾表示,第二波制裁的目的是把伊朗的原油出口收入降到零。石油贸易商担心这波制裁将导致国际原油市场上供应减少。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伊核协议 重启对伊朗制裁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