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5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获中国新闻奖数量居首位

2018年11月04日 16:24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分享到: 

11月2日,第28届中国新闻奖及第15届长江韬奋奖正式公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央视、央广、国广以35件作品的获奖总量位居全国各级各类媒体首位。其中,《将改革进行到底》和《央视网零首页十九大报道矩阵设计》获得了特别奖,《初心》等12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了长江韬奋奖。

一、 创新报道方式,重大主题宣传成为获奖主体

央视《将改革进行到底》首次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深入、全景式报道,在体现较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的同时,生动讲述了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改革故事,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最强音。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特别节目》,创新表现方式,充分使用AR、VR等新技术,完美呈现“沙场阅兵”的威武雄壮。

《“党代表通道”直播报道》,用实时的画面和真实的细节凸显党的代表大会的透明开放。

二、 网络议题设置和引导能力不断增强,多部作品引发热议

《初心》精心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接受央视采访时的大量珍贵影像,结合地方电视台拍摄的资料镜头,倾情刻画出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定信念。

《公仆之路》运用一镜到底、三维投射等多种技术手段,展现出总书记“永远做人民公仆”的鲜明政治品格和领袖风范。

《公仆之路》视频截图

《“天舟一号”发射任务VR全景直播》采用VR直播的新技术,创造了史上最近距离(100米)全程直播火箭发射的记录,观众不仅可以通过屏幕直面火箭发射一瞬间颇为震撼的视觉冲击,还能在火箭吊装、转运等环节获得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

央广《“央广主播的朋友圈”系列H5报道》、国广《国际锐评》等综合运用多媒体形态,全面提升了主流媒体在网络舆论场上的主导权。

三、 新闻名栏目积极进取,凸显总台的品牌形象

《央广新闻》以国歌法施行日为背景,精心组织编排,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纵贯82年,从历史的角度生动地展示了爱国情怀这一主题。国广《圆桌议事》选题紧跟社会热点,中外主持人与嘉宾针对话题的解读、分析视角多元且独特,不乏另辟蹊径的独到见解。

央视新闻新媒体《夜读》获媒体融合栏目类三等奖

四、 多部获奖对外传播作品反映出精准传播的实力

《归途》国广是为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特别制作的专题节目,融合运用网络、英语环球China Plus客户端、微信等多平台在海外有效推送,引发各地听众和网友对历史事实的深入思考。

《怀念高莽(俄语)》契合中俄友好大背景,以“文学之声”讲述中俄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故事,以高莽先生的“翻译人生”为线索,深入探讨“俄罗斯文学在中国”这一跨国文化交流现象,揭示中俄人民传统友谊的内涵。

在本届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的评选中,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各有一人获奖。总台获奖人选为任捷(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策划部副主任)。

任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台 新闻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