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生态环境保护再次接受中央“把脉会诊”

2018年11月04日 20: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贵阳11月4日电 (周燕玲)11月4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贵州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贵阳召开。会议由省长谌贻琴主持。

这是继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后,中央对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的再次“把脉会诊”,也是对贵州省各级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再次“健康体检”。贵州提出“清单管理”“挂图作战”“限时销号”强化问题整改。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黄龙云指出,2018年5月至7月,对10个省(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的“回头看”取得显著效果。对部分省份开展第二批“回头看”,将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同步统筹安排环境保护专项督察。

这次“回头看”主要督察贵州省委和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据了解,这次“回头看”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工作。

为配合好此次“回头看”,贵州成立了省委书记孙志刚和省长谌贻琴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察组在贵州期间的各项工作。孙志刚表示,这次“回头看”有助于贵州进一步找准差距、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有助于贵州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此次督查是对贵州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全面考核,更是推动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贵州各地各部门将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倒逼生态环境问题加快解决,展示新时代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新气象。”

孙志刚强调,此次“回头看”过程中还会发现新问题,贵州将坚持“老账新账”一起算、一起改。对老百姓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

贵州表示,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十大污染源治理和十大行业治污减排“双十”工程,扎实推进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坚决打好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5大战役”。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认真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绿色贵州建设,筑牢“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进驻期间(2018年11月4日—12月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851—84700164,专门邮政信箱:贵阳市A001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贵州 督察 中央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