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今起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 伊朗:不会被吓倒

2018年11月05日 0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5年7月,伊朗民众庆祝伊核问题谈判达成全面协议。

【制裁or谈判?伊核问题引关注】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但自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对伊朗制裁也相继恢复。

不过,特朗普在7月表示,愿意在“不设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

鲁哈尼回应称,在美国对伊朗制裁的情况下,伊朗不会与美国进行谈判。鲁哈尼曾表示,伊朗要求“没有制裁、没有战争、没有威胁、没有欺凌”,在此前提下,促请美国回到谈判桌。此外,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也曾表示,伊朗将视经济形势判断,保留退出伊核协议的权利。

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今年9月,伊核协议现有参与方在纽约举行外长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各方认识到保障伊朗从中获得经济红利是全面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也表示,中方欢迎维持与伊朗正常经贸合作的务实解决方案,维护全面协议有效性,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及中东和平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规则。

【盘点历年美国对伊朗制裁】

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后,一直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

1995年,美国以伊朗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及致力于发展核武器为由宣布对伊朗实施贸易禁运。

1996年,美国通过达马托法,对在伊朗能源领域投资超过4000万美元以上的外国公司实施惩罚。

2003年以来,美国以伊朗秘密研制核武器、资助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和“支持恐怖主义”等理由,对伊朗实施一系列单方面制裁。

2018年8月,美国开始恢复2015年签署伊核协议时取消的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主要针对伊朗非能源领域。

2018年11月,美国重启第二批对伊朗制裁措施,主要针对能源、航运等领域。(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美国 全面重启 对伊朗制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