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潘兰:家安了社会就和谐了

2018年11月05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国之大家是由一个个小家组成的,让国家和整个社会变得更美,首先始于家庭的积极转变,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父母为孩子提供优质的家庭教育。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新时期家庭教育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了帮助和指导家长更好地进行家庭教育,湖北武汉的妇儿工作者潘兰和她的团队一直在努力。

潘兰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与大众传媒专业,之后赴美专攻儿童心理学。回国后,她先后担任了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东西湖区予童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主任,专注于服务家庭教育及困境儿童心理健康。

“2015年,我所在的社会组织承接了武汉市妇联‘家庭教育进社区公益大讲堂’项目。针对社区的全职妈妈、隔代教养的老年人、儿童在全市十个示范妇女之家授课100场,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潘兰介绍,2016年,根据居民实际反馈需求,中心将家庭教育课程梳理成九个系列、针对不同年龄孩子家庭的课单供选;武汉市妇联也加大了对家庭教育课程的推进和实施力度,并在暑寒假期间同步开设针对孩子们的国学和经典阅读课程,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2017年,“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进社区(村)”作为武汉市政府的十件实事之一,在全市送课2000场。今年,潘兰所在的中心又承接了近700节课程。这让她倍感荣幸,因为赶上这个家庭教育受重视的好时代。

为了讲好这些家庭教育课,潘兰和她的团队按照年龄分段,为不同阶段孩子设置了不同的课程。如早期教育、幼儿亲子阅读、习惯行为规范、中高考解压、青春期子女教育,以及贯穿始终的德育教育。针对家长,则设置有家务整理、生活美学等课程。“现在社区里最多的就是隔代教养的老年人、全职妈妈。这类人群大多有心理焦虑,所以我们还有针对他们的心理减压课程。”潘兰说,除了在市中心的社区开讲,近年来,她们还加大了对偏远社区和农村地区的课程覆盖。“很多农村家庭平时闲下来的唯一休闲就是打麻将,生活乱糟糟的,这些都会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我们就通过一些课程和活动,让他们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在潘兰看来,好家风、好家教并不是听一节课、讲一个故事就可以形成的,而是需要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深层次的引导,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安心、舒心,这样才能为更好的家庭教育营造环境。比如,针对一些困境儿童,潘兰会通过绘画疗愈的形式,来帮他们打开心结。面对移民和搬迁社区,则会在进行培训的同时,为妇女提供就业机会,让她们实现自己的价值。

从事家庭教育的这几年,潘兰深刻感受了各级妇联在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上做了大量创新发展工作。“能有幸成为其中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让我有着莫大的荣誉感和幸福感。”潘兰提到,如今,国家有许多好的政策,但都需要花时间去推行。这次能成为“妇女十二大”代表,回去以后更要做好湖北省社会组织的排头兵,起好示范作用。同时,潘兰也希望政府能更多地关注困境妇女和困境儿童。对于他们不能只有物质的帮扶,更主要的是要加强心理健康方面的关爱。因为只有心安了,家才能安;而家安了,社会就和谐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潘兰 家庭教育 课程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