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倒数24小时,我们准备好了——实地探访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

2018年11月05日 09:37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倒数24小时已经开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揭开面纱,上海准备好了吗?

11月4日,记者实地探访进博会场馆。

金秋的上海,姹紫嫣红的季节。步出停车场,让人赞叹盛会在即的那份“惊艳”:在天空“进博蓝”的映衬下,墨西哥落羽杉、日本早樱、法国梧桐……原产于世界各地的“万国”植物品种,错落有致地环抱着进博会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

129976198_15400859553141n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10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标识中,有英文简称“CIIE”。两个相连的字母“II”形似一扇打开的大门。24小时之后,这扇世界连通中国之门、国际经贸合作之门、世界人民友谊之门就将开启。

一切争分夺秒,一切井然有序。

在展区内,细致的清洁工作几可用“匠心”来形容。且看,展馆一侧的消防栓边,有一位工作人员几乎是趴着在处理清洁工作。“近段时间由于场馆搭建,地面上会有滴落的油漆。不过没关系,先用拖把沾上水,再用抹布轻轻擦拭就可以去除了。”毛师傅说。

在展区外,上午已经巡视过一遍的上海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沈伟涛,下午又来到了场馆。“每天走几遍场馆是家常便饭,平均一天两万五千步是常规功课,最多的一天达到了三万四千步。”沈伟涛告诉记者,进博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全新的挑战是一个接一个。如秘鲁商务参赞提出的秘鲁代表团要在现场加工提供食品的要求,“我们在短时间内进行调研,分析现场的条件,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安全评估等方法,解决秘鲁代表团食品运输车辆保温、现场加工的时间和数量控制、消毒分切等问题,提升了外国代表团的亲切感。”

沈伟涛遇上的另一个棘手问题是,“一带一路”沿线有57个国家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随着他们来到进博会,对清真食品的需求压力极大。“我们不仅要考虑到会务所需的清真食品,还需要大量的清真食品快餐来满足展馆的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预估有超过20多万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来到进博会,饮食习惯各不相同,餐饮保障工作面临极大挑战。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商办营销高级经理,如今主要负责展馆红线范围内餐饮服务保障工作的刘磊表示,“我和同事们成功引入了一大批国内外优质特色餐饮,涵盖犹太餐、素食、上海特色小吃等各种餐饮品类,供餐商户超过100家。”

公共卫生安全是重大活动的基础和第一道保障。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上海市副主委朱同玉身兼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等职。据他介绍,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做好了疾病预测预警和预防控制的各种准备。目前,为进博会服务的医护人员几乎是每天加强演练,药品、器材、床位均已到位,18家进博会定点医院也做好了各种医疗保障和应急措施。朱同玉说:“进博会期间,我们将以几十台(套)国际高端医疗装备,充分展示中国市场对全球的重要性。”

本来加个微信是为了约采访时间,而加上高萍的微信一看,朋友圈几乎被进博会“霸屏”,内容大多是为展商提供的实用信息。高萍是国家会展中心展览经营部总经理助理,已经在中心工作5年,办展经验丰富,因此被第一批借调进博会。作为招展处的负责人,高萍承担了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的招展任务。她告诉记者:“由于时差和地域的区别,在近400天的招展工作中,我们团队放弃了包括春节在内的大小节假日,不分昼夜地奋斗在一线,完成了近4万平方米的招展工作,招募了来自近80个国家及地区的800余家展商。现在,我们可以自豪的官宣,我们准备好啦!”

是的,当场馆内的所有人都说上一句“我们准备好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门,也就将徐徐开启了。

在中国,看世界,这里的大门已打开,且会越开越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场馆 进博会 中国国际 进口 首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