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张庆黎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8年11月05日 09:51 | 作者:赵彤 胡方玉 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1日至2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庆黎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精神,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成果,研究人民政协理论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服务。

张庆黎指出,人民政协在参与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中,自身制度不断改革完善,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把人民政协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作出战略部署,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实现新飞跃,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深入推进,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人民政协制度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迈出重大步伐,充分彰显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巨大优势。

张庆黎强调,40年来人民政协制度的发展进步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人民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启示我们,只有改革创新,人民政协才能适应时代变化,充满生机活力,彰显自身价值。广大政协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解放思想、发挥优势,积极探索、合力攻关,从理论、制度、实践层面,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并从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新型政党制度、国家治理以及与外国政治制度的比较等不同角度,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探索,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加强理论学习,围绕制度机制、人才队伍、阵地建设,聚焦质量和水平,大力推进理论研究能力建设,使之与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相适应。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会前会见了张庆黎和部分与会代表。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14位与会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舒启明,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陈惠丰分别主持会议。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卞晋平、李忠杰、张宏志、杨克勤、武寅,以及李君如、张峰等出席了会议。

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专家学者及地方政协有关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政协 制度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