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这三个“结果”,帮民营企业正确认识当前困难

2018年11月05日 10:28 | 作者:马 彬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亲自把脉开方,为民营经济发展定心提气。

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组成,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然而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要搬走这“三座大山”、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首先必须正确认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是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问题碰头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具体来说就是: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结果,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结果。这三个“结果”的分析,帮助民营企业正确认识当前困难产生的原因。

找准了病灶,就要对症下药。近年来,党和国家在加大民营经济产权保护力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密集出台了很多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六个方面,推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具体举措,为破解“三座大山”开出了具体的药方。未来随着改革举措的落地,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也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民营企业要渡过难关,除了需要政策支持外,更需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因此,中国的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发展好,一定要实现自我提升。换句话说,民营企业必须练好企业内功,特别是要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实现新的发展;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力争创造新的辉煌。

有压力不足惧,关键是要化压力为动力;有困难不可怕,关键是要想办法解决。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发展广阔前景充满信心。民营经济经历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拥有的将是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困难 结果 民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