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飞:回归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根本

2018年11月05日 14:21 | 作者:徐飞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校长 徐飞

这些年来,尽管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情况已有明显改观,但形势仍不容乐观。高校科研是愉悦、成名和奖励之源,教学或多或少地成为不情愿的负担,忽视教育特别是本科生教育的情况依然存在。国家推出“双一流”计划已近三年,时至今日,一些高校对“双一流”中一流学科的认识,依然停留在一些显性指标上,甚至径直把学科等同于科研。为数不少的高校认为只要教师的科研做好了,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生作为科研生力军能出成果,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就不远了,本科成为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的陪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以本为本”要求。不久前教育部在上海召开的“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陈宝生再次明确指出,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基础任务,并要求“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本科教育上要争做“两个率先”——率先确立建成一流本科教育目标、率先在建设一流学科中建成一批一流本科专业。

为什么要“以本为本”?以本科为“本”的“本”是什么“本”?“本”至少包含“根本”“基本”“本源”“本位”四层含义。首先,尽管大学的职能或使命有多重,如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但核心职能是人才培养。须知,教学育人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本质所在,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大学的中心工作是教育教学,教师的第一职责是教书育人。

其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或基础是本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不仅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在本科这个年龄段(18-22岁之间),正是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最宝贵的时期,如果十八九岁、二十几岁年轻人的三观教育出了问题,吞下恶果的终将是整个国家和社会。在中国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乃至普及化的当下,高质量的本科教育对建立人力资源强国至关重要。

第三,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历程,本科教育是大学产生的“本源”,几乎所有大学都发轫于本科教育。中国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基本都是以本科教育起家后来逐渐发展起来的。如上海交大的前身南洋工学,西南交大的前身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等,都是以开展本科教育为安身立命之本。

第四,由于有了前面三个“本”:根本、基本和本源,自然就有第四个“本”:本位。大学要回归人才培养“本位”,重申高教大计、本科为本的理念,真正把人才培养作为大学的根和本,真正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真正把本科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纲举目张的“纲”。

“以本为本”中,是以学生为本,还是以教师为本?我认为,应以学生为本,理由很简单,大学因学生而存在。高校要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理念,让每个学生都拥有成就梦想的机会。

怎么做到“以本为本”?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西南交通大学基本形成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教育教学体系。当前,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大力开展品德教育,培养有社会担当和健全人格的人;大力开展智育教育,培养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的人;大力开展体育教育,培养身心健康和意志坚强的人;大力开展美育教育,培养有人文情怀和高雅情趣的人;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培养有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人;大力开展国际化教育,培养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领导力的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本科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