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玉泉山”图瓶:一座举足轻重的秘密御花园

2018年11月05日 16:19 | 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 

68

弘旿《都畿水利图》,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

因为玉泉山是皇家水源命脉,玉泉山上的龙王庙也成为他为农民祈雨之所,极为重视。如五十九年时他曾在吟咏乐景阁时提及:

“仲春曾来玉泉山恭诣龙神祠请雨,近日望雨虽切,但初九得雨后,至今甫阅七日,是以今早至此小驻,未敢诣灵祠渎请,惟遥为颔首秉诚虔吁,冀邀神惠尔。”

字里行间满溢着对于雨神敬畏仰望之情,连求雨都不敢求得太勤,深怕邀神灵之责。玉泉山龙王庙在清朝一代位格仅次于黑龙潭龙王庙,但却是乾隆皇帝亲诣祈雨最频繁的庙宇,可能因为玉泉山不但为皇家提供每日的用水、米饭,他作为皇子时就已经把玉泉山的秋收作为农祥的征兆,在乾隆心目中,农事成败左右着国家兴衰,故玉泉山的地位与其他地方无法相比。可惜这里的皇家园林建筑大多于清末时烧毁,昔景不再,我们只能想象当时的胜景。

民国时期玉泉山曾开放为公园让民众参观,但建国后旋即成为军政首长办公休憩之地,从此又成为禁地,寻常人不得进入,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元帅及叶剑英将军等人都曾留居于此。随着国家创建,玉泉山成为重要的政治决策地,许多政策的起草都在这里制定,也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沿袭清朝旧制,玉泉山农地也再次负起为党政军领导提供农作物的使命,成为特属农地。这一处得天独厚的宝地,从清代到今日都与国运息息相关,在这近三百年的中国历史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69

清乾隆 磁胎洋彩锦上添花御题诗描金“玉泉山”图瓶 青花六字篆书款


编辑:杨岚

1 2 3

关键词:玉泉山 乾隆 “玉泉山”图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