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胡润独角兽指数发布 北上杭深风景独好

2018年11月05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5日电 胡润研究院2日发布《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这是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独角兽指数”。 

本次榜单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8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34家,因完成IPO或与其它公司合并而退出榜单的企业总计11家,整体估值总计超过4.8万亿人民币。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181家独角兽是一个超级大的数字,中国应该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拥有最多独角兽企业的国家。在中国经济增长放慢速度的大环境中,这些以新经济为特征的独角兽企业代表的是增长速度最快、最具潜力做到上规模的企业。”

北京仍是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上榜76家企业,总估值近2万亿;其次是上海,上榜41家企业,总估值近6500亿;再次是杭州,上榜20家企业,总估值近1.3万亿;深圳以16家位列第四。前两名是估值达1万亿的蚂蚁金服和估值增长1.5倍至5000亿的今日头条。胡润表示:“蚂蚁金服也是全球最值钱的独角兽,超过美国最大的独角兽Uber和Airbnb。”

新发现34家独角兽企业中,游侠汽车、度小满金融、跨越速运、博纳影业以200亿的估值领先,其次是汇桔网、爱回收、马蜂窝、灿星、盘石股份、甘李药业、全棉时代、合全药业、软通动力和地平线机器人,估值100亿。新上榜企业中,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的仍最多,有8家,包括脉脉、爱回收、汇桔网和马蜂窝等;其次是互联网金融行业,有5家,包括度小满金融、联易融、老虎证券、挖财和连连数字。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3家;其次是上海有8家,再次是杭州有3家。

上榜独角兽企业平均成立7年。成立不足三年的有15家,本次新上榜企业中,瑞幸咖啡成立不到1年,估值70亿;联易融和Momenta成立仅2年,估值70亿,是榜单中最年轻的新晋独角兽企业。

上榜独角兽企业的掌门人平均年龄41岁,其中包括2位“90后”:ofo 27岁的戴威和出海App开发商DotC United 28岁的石一;8位“85后”:人工智能开放平台Face++的印奇等;39位“80后”:滴滴的程维、今日头条的张一鸣、“无人机大王”大疆的汪滔和短视频平台快手的宿华等。上榜“超级独角兽”的掌门人平均年龄39岁。胡润表示:“独角兽的创业者平均34岁开始创业,说明他们不是第一次创业了。”

互联网服务行业独角兽企业仍最多,上榜45家企业,总估值超过8000亿。互联网服务行业也涌现了最多新晋独角兽企业。

10家上榜独角兽企业已提交IPO申请,包括比特大陆、猫眼微影、美丽联合、同程艺龙、宝宝树、土巴兔、微贷网、沪江、微盟和信达生物。

小米、美团点评、拼多多、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齐家网、趣头条、51信用卡、映客和触宝科技共10家独角兽企业都已在第三季度成功上市,退出榜单。胡润表示:“退出独角兽榜单主要有两个方式,八成榜单上的独角兽企业能上市成功,还有两成估值降低而下榜。”

口碑今年10月和饿了么合并,退出榜单。

红杉仍是捕获最多独角兽的投资机构,捕获49家;紧随其后的是腾讯系和IDG,分别捕获28家和21家。胡润表示:“这些投资者对独角兽价值的放大做了很大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胡润独角兽指数 2018年 第三季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