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人民日报文章:引领网信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论述综述

2018年11月05日 20: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浙江乌镇。随着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临近,来自全球的八方宾客齐聚中国江南水乡,共商“网”事。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从发来贺词,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再到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每届大会都给予瞩望。

正是站在乌镇的讲台,习近平总书记率先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他还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乌镇声音”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设想由来已久。

2014年7月16日出访巴西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巴西国会的演讲中指出,“虽然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征,但每一个国家在信息领域的主权权益都不应受到侵犯,互联网技术再发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信息主权。在信息领域没有双重标准,各国都有权维护自己的信息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在2015年12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

2016年9月3日,杭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时隔2年,在今年4月20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正确引领。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展开。能不能适应和引领互联网发展,成为决定大国兴衰的一个关键。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我们就一定能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更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编辑:秦云

关键词:网信事业 思想指南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