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四川泸州市政协助推古蔺县脱贫摘帽提质增效

2018年11月06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川泸州市政协助推古蔺县脱贫摘帽提质增效

从“两”到“四”,为扶贫攻坚多做点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宋国楷 郭健

“想不到,脱贫近一年了,还有老百姓在为用电发愁。我回去马上以社情民意的形式反映。”“我们界别有电力行业的专家,这两天我们就组织委员们来做专题调研。”……10月31日,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当来自泸州市和各区县政协的委员们了解到白沙河沿线还有部分群众因线路老旧而用电困难时,纷纷现场出起了主意。

2210158

这是泸州市政协开展“两帮一做”活动推进会现场的一幕。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泸州市政协广泛发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开展“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简称“两帮一做”活动)。

市政协委员苏懿将企业发展与所在乡镇的长远规划进行了有机结合,实现了“农旅文”三产融合发展的扶贫模式。2017年,苏懿公司旗下的6个养殖(观光)示范基地共带动486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公司还组织1万余人次到古蔺县大寨乡旅游观光,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以上。今年7月,苏懿按照市政协、市援藏办安排,把这一套“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组合拳打到了甘孜州乡城县、稻城县,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扶贫的关键是让农民有稳定增收的渠道。”古蔺县政协委员姜琳是个细心人,针对农业组织化程度低、生产与市场脱节等实际问题,她与县内331家养殖户和312家种植户签订了产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采取高于市场价保护性收购等措施,既使农户利益得到保障,又让古蔺县70多个土特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市场。

牵头负责扶贫工作的泸州市政协副主席梁中元介绍,仅从去年10月至今,泸州市两级政协系统围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教育医疗、技能培训等方面做好事实事5212件,争取协调资金22.4亿元,累计个人捐款364.7万元。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明年,我们将把‘两帮一做’拓展为‘四帮一做’,即:机关帮县、界别帮镇、企业帮村、委员帮户,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没有豪情壮语,但他的目标早已确立:全力助推全市9万贫困人口脱贫,100个贫困村退出,国贫县古蔺县、叙永县摘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泸州市 市政协 古蔺县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