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珠海航展首次亮相

2018年11月06日 08:5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昨日,珠海,中国空间站核心舱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航展。

昨日,珠海,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机“彩虹-7”首次亮相。

昨日,珠海,中国空军将在此次航展中执行多次飞行表演任务。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今天起至11日在珠海正式开幕。国内外各型飞机超100架降临珠海。

我国航天航空领域一大批新产品将亮相此次航展。航天领域,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集体亮相,包括首次面世的重型火箭长征九号、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八号以及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均为首秀。此外,空间站核心舱、嫦娥四号探测器模型等也将首次面向公众。

航空领域,以“两型四代”“20系列”“国产大飞机家族”等为代表,共计145项产品参展,其中首次参展的就有45项。歼-20、运-20、轰-6K、AG600等众多明星机型也将悉数亮相。

看点1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露真身

昨天下午,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区,中国空间站“天和”号核心舱揭开覆盖的幕布,露出真身。此次参展的核心舱是1比1工艺验证舱,其状态与真实的核心舱几乎一致。

中国空间站命名为“天宫”,基本构型包括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将由载人飞船提供乘员运输,由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

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I和实验舱II三舱组合体质量约66吨,额定乘员3人,乘员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据负责核心舱和实验舱I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介绍,核心舱是空间站的主控舱段,是管理和控制中心,也是航天员生活的主要场所。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空间站核心舱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据介绍,停泊口用于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则用于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

另外还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据悉,核心舱配置了物化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降低损耗物资的补给需求。空间机械臂用于在轨组装和舱外作业。空间站采用电推进技术,降低推进剂消耗。

据悉,我国空间站预计于2022年建设完成。

看点2 “彩虹-7”最大起飞重量13吨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区,彩虹-7型(CH-7)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机系统昨天也首次在航展面世。

CH-7机长10m,翼展22m,最大起飞重量13000kg,巡航高度10-13km,巡航速度0.5-0.6Ma,最大飞行速度0.75Ma。

据介绍,CH-7高空长航时隐身无人战机系统是一型高空、高速、隐身、长航时的无人侦察打击系统,可在高危环境下执行持续侦察、警戒探测、防空压制、作战支援、发射或引导其它武器对高价值目标发动打击等作战任务。

CH-7无人机立足于彩虹系列无人机和国内气动、隐身以及无尾飞行控制等先进技术,定位为战略级信息保障和高价值目标打击的航空装备。未来,CH-7能有效压缩敌方雷达的探测距离和持续压制敌方防空火力,从而大幅提升信息化的作战效能。CH-7无人机成功研制,将使我国成为全球继美国之后具有长航时强突防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国家,可满足未来对称性作战对高端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需求。

彩虹无人机是中国型谱最齐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系列,以“察打一体”为特色,已出售十多个国家。除CH-7外,彩虹无人机家族的彩虹-4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彩虹-5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系统、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彩虹-804D复合翼垂直起降无人机等均亮相航展。

看点3 歼-20等空军主力战机组团亮相

近年来,空军频频出动,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平洋、绕岛巡航,去了很多“想去却没去过的地方”。本届航展上,执行这些任务的空军主力战机将组团亮相。

多次展翅东海、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空军轰-6K,以及空警-500、歼-10B、运-9、直-10K等战机,将面向社会公众静态展示。

空军多架歼-20战机将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歼-20今年年初正式入列,是我国空军首款四代战机,也是世界现代最顶尖的战斗机。歼-20入列后紧锣密鼓地参加了空军的多场演习演训活动,包括夜间飞行、超视距空战、海上方向的实战化训练,与歼-16、歼-10C组成编队进行战术协同。

本届航展上,空军的关键词是“20系列”。先后列装部队的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和歼-20将同时参展。

看点4 大飞机“三剑客”首次齐聚珠海

记者了解到,大飞机“三剑客”C-919、运-20、鲲龙AG600将首次齐聚,亮相航展。

今年10月20日,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成功水上首飞。继去年12月24日陆上首飞后,AG600圆满完成首飞任务。

鲲龙AG600和运-20运输机、C-919客机并称中国大飞机“三剑客”。其中,新一代战略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制,2013年1月首飞成功,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运输任务,载重超66吨,已入列空军,已经开展编队训练。

C-919客机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2017年5月成功首飞,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目前正在试飞阶段。(采写/记者 倪伟 摄影/记者 陶冉)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空间站核心舱珠海航展首次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