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为“宅爷爷”“宅奶奶”搭起“最后一级台阶” ——重庆市长寿区政协提案助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2018年11月06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宅爷爷”“宅奶奶”搭起“最后一级台阶”

——重庆市长寿区政协提案助力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通讯员 杨娟

“如果不是政协提案呼吁加装电梯,老伴可能要等到死才能出门咯……”10月29日,重庆市长寿区老城体育村银河大厦电梯门口,82岁的刘大爷推着瘫痪的老伴谢大妈高兴地从电梯里出来,笑着对邻居们说道。

银河大厦共12层,建成20多年来一直没电梯。由于出行不便,楼里有不少久不出门的“宅奶奶”“宅爷爷”,谢大妈便是其中之一。自从偏瘫后,她已经3年没出过门了。

2210162

加装电梯,一直是高层老旧房屋居民的梦想,也是不少老人的“刚需”。本次加装工程顺利完工,使银河大厦成为长寿区首座由住户自筹资金安装电梯的老旧住宅。

据不完全统计,长寿老城区建筑70%以上,骑鞍、桃花等新老城结合部建筑30%以上,新城的花园洋房100%以上都未安装电梯,这极大地影响了居民们的日常生活,群众反映强烈。2017年8月,长寿区城乡建委、区规划局、区国土房管局、区质监局、区公安消防支队联合发布了《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但政策出台后,推进情况并不乐观。

于是,在今年初的区政协全会上, 3名政协委员针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问题提交了提案。区政协并案办理后,将该提案列为2018年重点提案,由区城乡建委主办,多个部门协办。

要圆梦,并非易事。“卡住”加装电梯的,不仅是技术、资金,还有业主意见不统一等问题;要破冰,还需政府部门和业主共同给力。

为了加快老旧住宅电梯安装事宜落地,区政协在提案办理推进过程中,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实地开展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协商督办等,了解老旧住宅电梯安装存在的问题,并就政策、资金、组织协调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为加装电梯按下了“快进键”。

“政协提案加速了老旧住宅安装电梯的进度!”最近,退休老干部王兴华每天都在为加装电梯的事情奔忙着。王兴华住在光宇大厦,一直关注着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推进情况。他告诉记者,目前区城乡建委设计科、建筑设计院已确定了光宇大厦电梯安装方案,业主协调工作也已全部落实到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电梯 加装 老旧 提案 住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