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昆山政协:一份大会发言引来百戏同台

2018年11月06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昆山政协:一份大会发言引来百戏同台

我国现存戏曲剧种将全部集中会演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

我国现存的348个戏曲剧种,将于三年内全部集中展演。“这将充分展现348个戏曲剧种各自独特的艺术魅力,激发戏曲艺术的活力和潜力,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10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江苏省昆山市宣布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1119024576_14656985088311n

资料图

诸腔杂陈,百剧竞艳,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在三年内连续举办,将我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会演。这一盛典最初源于昆山政协的一份大会发言。

今年初,昆山市政协全会上,民革昆山支部的提交大会发言指出,昆山昆曲资源优势明显,却没有形成优质品牌,建议集聚昆山的昆曲文化资源,打造一个“百戏节”。大会发言详细分析了“昆山百戏节”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具体操作建议。

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看到大会发言眼前一亮,当场做出批示,对建议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活动举办地选址等细节提出设想,要求市政府研究。

此后,昆山市政协将这份大会发言也转化为提案。交由昆山市文广新局办理。昆山市文广新局接到提案后,与昆山民革进行了交流,专门向执笔提案的民革党员王晓阳了解提案背景、思路等,表示正在思考推进实施的方案。此后王晓阳也亲自参与到戏曲百戏盛典的有关工作中。

今年5月,昆山市文广新局向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戏曲百戏盛典的设想,得知2017年底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刚刚正式公布,全国共有348个戏曲剧种,其中有一些属于濒危剧种,亟待传承。双方一拍即合,随后迅速地进行了几次对接沟通会,最终决定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

活动得到了江苏省的大力支持。江苏省省长吴政隆指出:“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和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顾炎武等历史名人的故乡,戏曲百戏盛典由昆山来承办,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履职见成效,激发了昆山政协人更高的履职热情。民革昆山支部主委胡明介绍说:“明年我们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意见建议。目前考虑建议以百戏节收获的巨大品牌效益,和全国捐赠的戏服、乐器,口述史资料,建设特色百戏博物馆,既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又让整个中国的戏曲文化有了一个系统大博物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昆山 百戏 戏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