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老挝华商侨领李朝鹏被杀案告破:昔日好友200万元雇凶杀人,事后还去吊唁

2018年11月06日 10:08 | 作者:曹慧茹 胡银银 王豪 陈丽金 | 来源:北青深一度
分享到: 

1

▷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三个月前,42岁的老挝籍华人李朝鹏在自家的别墅内被害身亡,家中保险柜被打开,约60万现金被盗。其家人在网上悬赏人民币15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事后证明,这是一起雇凶杀人案,作为老挝湖南商会会长,李朝鹏死于同乡之手。11月5日,湖南省公安厅通报了该案的侦破经过。

经查,在老挝经商的湖南邵东籍人邓某林,因生意纠纷对同乡李朝鹏心怀不满,伙同唐某群,出资200万元回国雇请社会闲散人员将李杀害。目前,该案5名嫌疑人全部被警方抓获。

2

▷李朝鹏遇害在当地华人社会引起很大震动

商会会长家中遇害

“这里环境宁静,社会秩序比较好,老挝人性格温和,遇事不急不躁,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很喜欢这里。”在之前接受采访时,李朝鹏曾这样描述老挝。

李朝鹏原籍湖南邵东,后于2016年11月加入老挝籍,生前曾担任老挝湖南商会会长、中老友好协会委员、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委员、万象市爱心联合会主席等职务。

案发当天的8月12日是周末,清早起来,妻子想着让李朝鹏多休息一会儿,便没有惊动他。

时间到了上午11点,见李朝鹏还未起床,妻子便走上二楼睡房,只见房门被推开,丈夫背部连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同时,家里保险柜被撬开,大量现金不见踪影。

家人随即将其送往万象玛霍索医院抢救,医生告知,李朝鹏死亡已有约3个小时。

李朝鹏住在位于万象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处独立别墅。据办案民警介绍,李朝鹏所住的别墅对面有一处无人居住的空房。两名犯罪嫌疑人曾多次在空房踩点蹲守,以等待时机。

知情人士介绍,李朝鹏曾从云南雇佣三名退伍军人当保镖。案发当天早上约6点40分,其中一位保镖陪同李朝鹏的母亲一起出门散步。

歹徒趁戒备松懈,家中人少,便潜入别墅二楼,快速作案后逃逸,抢走大量老挝币、泰铢、人民币(折合人民币60多万)。

一位老挝湖南商会的成员曾透露,李朝鹏当天早上6点14分还在他的微信朋友圈点过赞。

老挝警方对外提供的一段监控视频显示,当地时间早上7时15分,案发别墅内走出两名蒙面、戴帽子和手套的男子,手中各提一个袋子,快步离开。由此推断,案发时间应在此之前。

老挝湖南商会秘书长文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8月12日清晨6时23分,是他与李朝鹏最后聊天的时间。“那天我们还在沟通援建学校在万象落地的事情。结果上午10时40分,我就接到了他遇害的噩耗。”

此后的侦查中,警方在距离别墅约150米处,还发现一辆被撬掉车牌的黑色摩托车。

李朝鹏的受害遭遇在当地华人社会引起很大震动。8月15日,老挝公安部通过中国大使馆主动邀请中国警方赴老挝协助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老挝华商侨领被杀案 告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