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首个丙肝患者援助项目医学合作中心落户佑安医院

2018年11月06日 10: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杜燕)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的“‘上下求索,治愈丙肝’患者援助项目”今天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落户,这是该项目在北京市成立的首个医学合作中心。

目前,全球约有7000万慢性丙型肝炎感染患者,每年约有40万人死于丙型肝炎相关的终末期肝病。中国约有760万慢性丙肝病毒感染者,是全球感染丙肝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有研究显示,患者感染后20年肝硬化发生率约为20%,肝细胞癌的年发生率为2-4%,对患者健康和生命危害极大。

此次丙肝患者援助项目旨在帮助低保、低收入的慢性丙肝患者,降低经济负担,获得全疗程正规治疗,从而获得满意疗效。项目中的援助药物为新型抗病毒药——索磷布韦片,被视为全球治疗丙肝的突破性药物,于2017年9月21日引入中国,与干扰素相比治愈率更高,适用人群更广,耐受性良好,适用于所有丙肝患者。

基金会项目执行李晓颖秘书长介绍说,今年2月份项目启动后已经资助1742例患者,共计发放援助药品4839瓶,市场价值接近1亿元人民币。预计下半年援助患者会超过4000例,发放援助药品12000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长金荣华教授介绍说,由于治疗丙肝的药物价格相对较为昂贵,一般需要数万元完成疗程,很多患者无力承担。项目为解决低收入人群治疗问题树立了一个典范。

北京佑安医院丙肝与中毒性肝病科主任张晶表示,丙肝病毒是一种血液传播病毒,主要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其中血液传播是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建议丙肝感染高危人群主动到医院筛查是否感染丙型肝炎。若查出丙肝抗体呈阳性,应立即前往医院检测丙肝核酸水平,阳性者应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科学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北京首个 丙肝患者援助项目 医学合作中心 佑安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