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全国人大会上呼吁破解“无人会救”难题

2018年11月06日 10:40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心源性猝死在我国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而部分北欧国家高达30%,差距主要表现在懂得急救知识的公众数量上。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的第一份建议就是为了破解公共场所突发急病“无人会救”或“无人敢救”现象而提出的。”

心脏猝死已成为人类健康不容忽视的隐患。有数据显示,我国心脏猝死人数每年约有55万人,也就是说,每天至少有1500人因为心脏骤停离世。心源性猝死在我国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而部分北欧国家高达30%,差距主要表现在懂得急救知识的公众数量上。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的第一份建议就是为了破解公共场所突发急病“无人会救”或“无人敢救”现象而提出的。

北京接受急救培训的市民仅4%

广东省深圳市35岁的IBM项目经理梁娅突然倒地,长达50分钟时间里无人救助而离世;在北京地铁6号线呼家楼站开往潞城方向站台上,34岁的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突然晕倒,因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去世。

其实,在心脏停止跳动的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使用自动体外除颤(AED)设备,抢救的成功率可以达到67%。这短暂的“黄金4分钟”是急救的关键时刻。对于急性脑卒中的病人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早识别、早呼救、早确诊、早救治也是十分关键。早期的呼救、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AED),这三个环节非常重要。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为了解除公众在实施紧急救助时的后顾之忧,2017年3月15日颁布的民法总则对此作出规定,为公众实施紧急救助提供了法律支撑,填补了我国相关法律的空白。应急救护本身就是志愿服务,在专业的医务人员到达现场之前,出于人道主义精神,对伤病员进行现场救护就是志愿服务。这不仅仅需要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精神,还需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

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多是心源性心脏骤停,通常表现为室颤。使用自动体外除颤(AED)设备进行电击除颤是最有效的急救方式,每延迟除颤1分钟,救活率就下降7%至10%。而AED俗称“傻瓜机”,操作简单,可被非专业人员快速掌握。然而,我国公共场所的AED配备严重不足,仅有一些大型公共场所或城市配备了AED,如首都机场配有76台,海口美兰机场15台,杭州在机场、车站、市民中心配备的AED共有15台。但是,知情的群众很少,即便知道也大多不会使用。目前,我国的现场救护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北京接受过红十字会系统急救知识培训的市民,仅占常住人口的4%左右。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急救培训道路和规范

针对这种情况,我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急救培训道路和规范,倡导全社会培养更多的全职或兼职心肺复苏团队和个人。

二是创新培训方法与策略,包括全面应用网络平台、新媒体、移动设备应用等,完善应急救治网络(“一键式”启动应急系统)、应急模式、患者自诊系统以及应急科普等多方面工作。

三是市民发现需要急救的患者,应当立即拨打“120”专线电话进行急救呼叫,可以在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人员的指导下开展紧急救助,也可以根据现场情况开展紧急救助,为急救提供便利。在配置有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的场所,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器械进行紧急现场救护。

四是下列场所和单位应当配备必要的急救器械、药品和掌握急救器械使用知识、技能的工作人员。轨道交通站点以及机场、客运车站、港口客运码头等交通枢纽;学校、体育场馆、展览场馆、文化娱乐场所、旅馆、商场、景区(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现场、大型工业企业。

五是紧急现场救护行为是一种无偿的、善意的人道主义救助,可以为医护人员的后续救治、挽救患者生命和健康赢得时间。为了消除施救人的后顾之忧,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参与急救的良好氛围,建议探索由社会组织通过商业保险、奖励等形式,加强对紧急现场救护人员的保护,鼓励和支持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

2018年6月,我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打来的电话,就建议内容进行了交流沟通,并诚恳地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强全民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

(卢林系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郭树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人大会 无人会救 急救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