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农工党重庆市委员会助力丰都县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06日 11:50 | 作者:凌云 刘盛开 曾琪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让乡村“脱胎换骨”
——农工党重庆市委员会助力丰都县脱贫攻坚小记


“丰都县去年虽然已经实现‘摘帽’,但产业发展还很不足,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势在必行!”10月23日,在农工党重庆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姚树一行赴丰都县三建乡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时,中共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直言不讳道。

据悉,农工党重庆市委积极参与扶贫集团开展的丰都县脱贫攻坚战,农工党重庆市委员会主委杜黎明多次带领农业、医疗技术专家赴丰都开展脱贫产业帮扶调研,相关处室也通过协调医疗资源、落实帮扶资金等具体举措,为之倾力助推。

地处渝东南武陵山区的三建乡,如何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旧、散、小、乱等问题?

“发展设施农业是我们的亮点之一。”在调研场镇建设时,三建乡党委书记黄友志向调研组介绍说,三建乡积极借助场镇避险搬迁契机,按照“特色旅游小镇”定位调整规划,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变喀斯特地区人居环境劣势为旅游资源优势。“今后新场镇建设好后,观光旅游前景看好。”

调研组还深入到夜力坪村、鱼泉子村9户贫困群众家调研。

“廖大哥,你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来,加入青脆李产业发展,愿不愿意呀?”

“当然愿意啰!感谢国家脱贫政策好。之前我种土豆,一亩也就千把块钱,现在加入合作社,一亩青脆李可以收入四五千元。平时还可以给公司出劳力,也有现金挣哦!”58岁的夜力坪村7组建卡贫困户廖存文站在自家院坝里,扭头望向山下不远处自家土地,那里一片青脆李树苗长势喜人。正是有了政府产业引导扶持,加上家人务工收入,廖存文脱贫在望。

调研组认为,三建乡确定坚持“长短结合,传统农业和设施农业结合”总体思路,打造旅游风情小镇和约1.9万亩笋竹、青脆李、花椒、板栗、柠檬、油菜等主要产业,成绩显著,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部分脱贫攻坚规划项目实施进度较慢;电商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还有待继续加力;贫困户主动发展产业,勤劳脱贫的主观愿望不强烈等。

调研组“对症下药”,对这些问题一一提出建议: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岗位责任,加快有关项目工程进度;加大农村电商、金融扶贫招商工作力度,进一步促进并稳定产业发展势头;加强农村脱贫攻坚工作和惠民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政策效应和产业发展成果留住农村外出劳动力,全面激发和调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记者 凌云 通讯员 刘盛开 曾琪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产业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