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进十四届四次中常会召开

蔡达峰强调,深刻理解发挥作用和自身建设的关系

2018年11月06日 11:59 | 作者:吴 静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报北京讯 近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他强调,参政党发挥作用是自身建设的引领,自身建设是发挥作用的支撑,两者表里统一。民进要突出政治要求,深刻理解发挥作用和自身建设的关系,深化对发挥什么作用、怎么发挥作用的认识,引领自身建设,积极发挥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以及民进十四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新形势下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注重从两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在思想共识上有新提高,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也是自身建设、履职尽责的力量之源。另一方面要提高宣传能力和水平,在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

蔡达峰强调,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本任务,基层组织建设是明年民进中央主题年的工作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党建的思想和经验,学习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要求。二要认真学习民进会章,准确把握基层组织的基础性、行业性特征,从会内、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格局这两方面考虑,更好地发挥凝聚会员作用,更好地发挥建言献策、团结界别作用。

蔡达峰指出,本质上,参政党的作用就是政治作用,这是由宪法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定的。参政党首先要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发挥作用。其次要为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作用。要在各种活动中,坚持从人民和民族利益出发,宣传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三要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爱国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作用,要充分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目的,尤其要准确把握政党协商、政党关系、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对自身作用的要求。

蔡达峰强调,参政党发挥作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一方面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执行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为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凝心聚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草案)。会上,刘新成作了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说明;朱永新作了民进中央2018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情况报告、民进中央2018年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情况报告。

民进十四届中央委员会部分委员,民进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吴 静)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中常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