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民革中央调研组来到这里寻答案

2018年11月06日 12:08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今年,北京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北京有何高招、妙招?11月1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就这一问题在京开展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参加调研。

调研背景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根据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提出“着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并要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此外,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各地调研考察时,也都对当地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具体要求。

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从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为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取得的最好名次。与此同时,也应看到,当前我国营商环境改革还存在一些问题,尚有很大改善空间。

调研现场

11月1日,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来到北京市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了西城区在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过程中推出的创新举措,实地调研一窗式公共服务情况。

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在北京市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民革中央调研组与北京市发改委、市政府法制办、市高法、西城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北京市在优化营环境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

民革中央调研组与北京市发改委、市政府法制办、市高法、西城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万鄂湘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万鄂湘对北京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万鄂湘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世界银行刚刚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排名大幅上升,作为样本城市,北京、上海在这项工作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民革中央调研组与北京市发改委、市政府法制办、市高法、西城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现场。

万鄂湘指出,在今年中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市综合排名第一,可以看出,北京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的决心很大,也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如对标对表世界银行标准、一切以企业的感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给国内其他地区提供了很好的样本。但是,也应清醒认识到,整体而言,我国营商环境改革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普遍反映的税负问题、登记容易注销难问题,以及一些必须要国家在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做出调整的问题,等等。民革中央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以适当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民革力量。

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会见了万鄂湘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会见万鄂湘一行。

优化营商环境北京这么做

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并制定实施“9+N”系列政策,努力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制定《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分3个年度提出了298项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北京效率、北京服务、北京标准和北京诚信“营商环境四大示范工程”。

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是北京市“一把手”工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对涉及问题亲自协调,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对政策出台亲自把关。

全市协同发力。市级56个单位和16个区紧密配合、共同发力,全市上下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建立推进机制。建立市领导联系对接企业制度、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专班工作机制和“一对一”企业服务机制,密集走访调研在京企业,建立企业服务管家制度,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包”。

实现“三个转变”。从政府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企业办事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政府部门从“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

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市领导密集安排重量级企业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见,认真听取工作意见。

对标一流,政策设计与国际先进标准全面接轨。认真研究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方法论,与世行专家进行多层面沟通对接。

以专项督查抓落实。成立由市长和副市长牵头的10个督查组,定期专项督查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

以绩效考核抓落实。每一项改革措施均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每季度梳理进展情况,年底作为对各区各部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以宣传培训抓落实。加强政策措施及典型案例宣传,既面向窗口工作人员定期开展打卡轮训,又面向企业和中介机构开展政策宣传解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环境 营商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