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藏族风情入厦来

2018年11月06日 14: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藏族风情入厦来

    西藏昌都馆工作人员的合影。 黄咏绸 摄

中新网厦门11月6日电 (黄咏绸)作为一个藏族人,很高兴看到家族传承的藏画能够在这里得到大家的认识、认可。”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德钦玉珍在西藏昌都展馆为游览者介绍唐卡。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称为“藏族手绘百科全书”。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嘎玛嘎赤画派第十代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嘎玛德勒大师的孙女,德钦玉珍希望能够传承并推广这些文化。她向记者介绍道,每一幅精致的唐卡作品,都是带着故事的。

昌孝承正在介绍展馆产品。 黄咏绸 摄

昌孝承正在介绍展馆产品。 黄咏绸 摄

“手工艺人制作每一尊佛像作品都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而这个锻造工艺已经延续了几千年了。上面的鎏金工艺,是在昌都最流行的。”昌都唐卡画院负责人昌孝承展示着手中的佛像,在介绍到藏族特色产品时难掩自豪的神色。

除了唐卡、金属锻造物品,在文博会西藏昌都展馆,还展示有木刻、木碗、藏香、象牙玉等富有民族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及高原特色农牧产品。“大部分产品都是由纯手工制作的,”西藏省昌都市文化局(市文物局)产业科负责人李佳斌介绍,此次参展的14家企业,都是当地的特色文化扶贫企业。

这是昌都第三年参加文博会的活动,“我们想带领并积极鼓励企业走出昌都,看到更大的市场。文博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李佳斌表示,文博会期间,除了线下展销,他们还能向游览者介绍属于藏族的特色文化,有机会与多位投资者及艺术家交流。

现场藏香制作演示。

现场藏香制作演示。

截至5日文博会闭幕,西藏昌都展馆在文博会期间现场成交额163.06万元,其中订单额146万,还有一部分意向项目在谈。

“明年,我们一定会带来更多的产品,向大家介绍更多属于藏族的特色。”李佳斌说,原本企业家与手工艺人都持有较为保守的观念,不愿走出来。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大家也看到了效果,都积极报名要来参与。“我们目前也在努力,尝试将制作一些文创产品,带领这些文化和产品更好地走进大家的视野。”


编辑:杨岚

关键词:藏族 藏族风情 藏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