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王岐山出席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2018年11月07日 13:26 | 作者:孙奕 王丽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新加坡11月6日电(记者孙奕 王丽丽)2018年11月6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应邀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2018年创新经济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顺应潮流,改革创新,共同发展”的致辞。

王岐山表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正经历冷战结束以后最深刻的变革,面临着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人口变化、气候变化、治理能力落后于科技发展、发展不平衡加剧、全球治理机制滞后、民粹思潮和单边主义抬头等诸多挑战。挑战中孕育着机遇。人类对自身和世界的认知在不断拓展,拥有比前人更强大的能力,能够通过和平发展、改革创新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要通过历史文化和哲学的思考,继承前人智慧、运用现代思维,精心把握好前进中的动态平衡。

王岐山指出,应对挑战的关键是要顺应潮流,把握大势,保持定力。要坚持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道路,协商解决各种分歧;从自身做起,通过改革开放,深化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民众。

王岐山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现实和未来紧密相连。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才能理解中国选择的道路、理论、制度以及文化支撑。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新中国成立以来近70年的艰苦奋斗;而要理解近70年的新中国历史,必然追溯到1840年。从被列强打倒的那一刻,不屈的中国人民就一直苦苦寻觅再次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5000多年一贯的中华文明历经苦难和辉煌,独特的历史文化决定了中国只能走有自己特色的道路。人类史上的复兴,是对有过辉煌的历史而言。

王岐山强调,中国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大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将坚持立足于做好自己的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内政决定外交。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演讲。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岐山表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并且直接影响着全球发展和稳定。在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中,经贸合作依然是压舱石和推进器,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愿与美方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经贸问题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出席论坛期间,王岐山还会见了论坛创始人布隆伯格、论坛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基辛格、论坛顾问委员会主席保尔森等与会嘉宾。

首届创新经济论坛于2018年11月6日至7日在新加坡举行,旨在针对全球性重要议题和复杂挑战,协助各国探寻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王岐山 论坛 创新 发展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