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二批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 10省书记表态支持

2018年11月08日 07:35 | 作者: 郄建荣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力度不减

督察组严查假整改10省书记表态支持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截至11月6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已完成对湖南、湖北、安徽、山东、四川、陕西、贵州、辽宁、山西以及吉林10省的进驻,且10个督察组已全部进入工作状态。中央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今天透露,第二批“回头看”进驻时间仍为一个月。据他介绍,截至目前,10个督察组已受理来电来信举报4132件,并已按要求移交地方处理。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10省对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重视程度未减,除了10省党政一把手全部出席进驻动员会外,10个省委书记均表态,坚决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的工作,严厉查处假装整改、表面整改以及敷衍整改问题。

景区或降价或免

而中央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则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将坚定不移地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党政一把手全部现身动员会

10月30日,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湖南,这也标志着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10省的“回头看”正式启动。

督察组召开的进驻动员会,除了督察组正副组长和全体督察成员要参会外,各省的省委书记、省长以及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也要出席。显然,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已完完全全摆上了省级及地方党委以及政府的决策层面。

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10省时,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省长王晓东,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省长唐一军,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省长谌贻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等不仅全部出席了进驻动员会,而且,会议均由省长主持,10个省委书记都做了表态发言。

10个省委书记均表态严肃整改

2016年至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对全国31个省份进行了第一轮督察,督察期间,中央环保督察发现了地方上存在的一批生态环境被破坏以及地方政府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问题。督察结束后,中央环保督察还向31个省份移交了责任问责案卷。

此次对10省的“回头看”督察将重点盯住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第二批 环保督察“回头看” 省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