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开放面对公众 协商议政提效——江苏省政协开展网络议政和直播协商小记

2018年11月08日 09:08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6日下午6点,送走当天最后一位病人,农工党党员、南京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李佳岭没有着急回家。她打开“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上的网络直播:“看看我们党派说了啥。”

1121336391_15003418559251n

资料图

当天,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主题议政建言。为扩大常委会议开放度,生动展现政协委员履职建言风采,江苏省政协通过门户网站、“掌上履职”APP、“江苏政协”微信公众号以及江苏主要新闻客户端对16位委员的大会发言进行图文直播。

这次,农工党江苏省委提交的大会发言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药事服务能力,推动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李佳岭一边看一边频频点头。看完自己党派的发言,李佳岭发现致公党江苏省委的发言是关于家庭医生的,于是也仔细读了一番。“这里面很多问题,我平常也零零碎碎听说过,但发言系统归纳了这些问题,建议也很理性。直播让我不仅了解了自己党派省级组织的工作,还拓展了对其他民主党派的了解,为我们民主党派基层成员履职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在社会各界人士更便捷地关注政协的同时,江苏省政协委员则活跃在网络议政中。

早在今年初,新一届江苏省政协就在今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建设江苏政协云平台,融学习宣传、网络议政、委员履职管理功能于一体,办好江苏政协网站,建立微信公众号,着力推动政协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这次常委会议之前,江苏省政协“掌上履职”APP开通了“议政协商”栏目,围绕常委会议“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议题举办网络议政,请各位委员发表意见、参与讨论、互动交流。

江苏省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谢士灵委员多次在“掌上履职”中发声,谈人才培养,谈医疗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有了网络议政,真是方便多了。一名委员就是一条民意渠道。网络议政平台可以及时将基层的声音传递给党和政府。委员利用网络议政平台,要‘有话好好说’,还要促进‘有事依法办’,这样才能深入挖掘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背后的社会治理价值。”谢士灵认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委员不仅在网络议政平台上就学制改革等提出问题和建议,还向常委会议提交了两份大会发言。“网络议政平台打破了界别的界限,委员可以跨界交流。省政协委员看问题大都比较深刻、理性,大家可以‘碰撞’出很多好想法。不过,要把这些想法真正变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还得依靠线下深入调研。”

江苏省政协委员、镇江九久老年康复中心院长刘彤在“掌上履职”中就养老问题做了系统性发言,刘彤最先在委员微信群里得到了要开展网络议政的通知。“我当时就想,若是别人说,自己不说,这委员岂不白当了?”刘彤笑言。

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养老工作的经历,刘彤围绕议题在镇江进行了深入调研。随后形成了详细的发言材料。11月6日早上7点多,刘彤把自己的发言材料发到网络议政平台上。“这种议政形式很鲜活,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刘彤说。

江苏省肿瘤医院院长冯继锋则把一份历时数月形成的报告择其精华发到了网络议政平台上,内容是关于肿瘤防治。“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部门和人对肿瘤认识不科学,还是‘谈癌色变’。网络议政平台不仅能为委员们快速、高效交流,从不同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提供便捷,也能为我做好本职工作,普及防癌知识拓展渠道。”

江苏省政协的创新之举对全省政协系统也产生了示范效应。南京市政协委员侯国新正在孟加拉国参加“一带一路”相关活动,他通过网络收看了大会发言直播。他说:“不久前,我注意到全国政协远程协商的报道,这次又体验了省政协的网络直播。政协系统不断创新对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委员得努力学习,适应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

“开展网络议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是江苏省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网络议政是智慧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开启网络议政通道,拓展了省政协协商民主的形式,扩大了协商的参与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议政 政协 网络 江苏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