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宿迁市政协有个“提案月” “征、提、督、评”唱好提案大戏

2018年11月08日 09: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把一年一度的全会,视同政协人‘过年’的话,我们11月的提案月就是‘忙年’。年夜饭要提前备料,委员‘交作业’也要做早做细做实,不要临时抱佛脚。”10月29日,2018年度全市政协提案月动员会上,江苏省宿迁市政协主席王益深入浅出的的话语赢得了大家会心的笑声。

gyim-fyzeyqa8746640

资料图 新华网

宿迁市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重头戏。自2017年起,宿迁市政协把每年11月确定为提案月,以各界别为单位,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深入界别督促指导,相对集中开展提案专题活动,委员提案特别是集体提案的数量和质量都显著攀升。一件提案就是一条民意通道,提案聚焦什么,折射着社会的热点、难点和痛点。也因此,市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监督课题很多都源于提案。

“如果说去年提案月主攻‘提’的环节,通过疏通渠道、打通经脉解决‘等米下锅’的问题,那么从今年开始就要进一步拓展延伸,用系统化思维丰富提案月内涵,通过‘征、提、督、评’一体化解决‘活色生香’的问题,并以此形成今后提案月活动的常态。”王益表示。

所谓“征、提、督、评”,就是广泛征集选题、提前酝酿撰写、相对集中督办、开展综合评议。前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20多家提案办理大户提出了200余条选题建议;以“委员之家”为载体专题开展座谈交流、调研走访,相互启发、集思广益,集中时间精力投入提案撰写;各专委会对办理进度较慢的对口联系单位开展督办催办,推动提案建议落地见效;根据《提案(建议案)办理民主评议办法》,市政协组织专家评议小组,分别对办理到期的建议案、市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以及其他提案开展评议,实现以评促提、以评促办。(许田静 江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宿迁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