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

2018年11月08日 0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

让“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必须薪火相传、后继有人。10月30日,天津市政协围绕“完善天津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与市委统战部、政府港澳办、香港津联集团有限公司、南开大学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协商如何进一步完善天津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促进津港澳交流合作。

1122423004_15187478189361n

资料图

天津市政协持续关注港澳青年未来成长发展,今年将“完善天津与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议题。座谈会前,在副主席魏大鹏的带领下,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合致公党天津市委、市侨联开展了深入调研。10月30日上午,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针对问题协商交流,为下午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奠定基础。

来自港澳的政协委员畅所欲言,说着自己的心里话。“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可以让港澳青年对天津科技发展和人文环境有更深刻的了解。”冶汉迪委员建议建立津港澳科技合作示范区、创新创业基地,广泛动员社会机构、创新科技企业进驻,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基地学习、工作、生活,让他们真正融入天津。

“当前,津港澳的合作交流仍需要进一步下沉落地。”杨克欣委员提出,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作用,依托津港澳高校之间联系紧密的关系,支持鼓励高校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不断深化交流的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港澳台委员联系纽带的作用,积极支持港澳台委员做青年交流工作,注重对津港澳青少年代表和团体的重点培养和关注,推动津港澳青少年的交流向纵深发展。

“建立健全津港澳青少年交流统筹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交流活动。”

“推动津港澳中小学结成姊妹学校,增加天津接收港澳学生的高校数量。”

……委员们和专家学者从多个方面提出建议。

建议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是副市长曹小红的由衷感受。她要求委员和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涉及到的部门尽快采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港澳青少年是港澳地区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关系到港澳地区和祖国的未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天津发展,深化津港澳交流合作,积极为天津扩大对外开放牵线搭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港澳 交流 协商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