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湖南省首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2018年11月08日 10:18 | 作者:刘洋 王双 关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29日,湖南省首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在长沙正式举行。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汤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刘年来,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蒋天海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1

四十年来,湖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改革开放集聚发展动力,以苦干实干书写时代答卷,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湖南力量。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了从经济落后向经济十强的大跃升。科技进步成为引领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力量。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享誉全国,形成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一批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

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实现了从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大转型。2017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到1.19万亿,是1978年的89倍。产业领域覆盖了除石油和天然气采集以外的所有工业门类,形成了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

坚持以扩大开放为牵引,实现了从封闭发展向开放融合的大转变。通过大力“引进来”,产业链条加快完善,通过积极“走出去”,部分产业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湖南的国际经贸“朋友圈”已拓展至92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现代农业、路桥房建等“海外湘军”品牌。

坚持以民生福祉为己任,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大跨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办好民生实事,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统筹推进污染治理与生态建设,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从2016年起,启动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搬迁72万人,截至目前,50万贫困人口已搬进新居,其余搬迁任务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脚步,湖南历经了40年的跨越发展。立足新时代,湖南还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继续奋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开放 湖南省 首场 庆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