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共享数字世界繁荣

2018年11月08日 11:01 | 作者:张云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速,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召开,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在浙江乌镇。

过去五年间我国相继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战略性指导文件,各行各业深入落实政策指示精神,不断拼搏、奋斗进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关键技术加速突破。以5G为例,2017年和2018年两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技术研发和转化”、“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国5G将迎来更多政策红利。中国三大运营商均已在今年迈出5G试商用第一步,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5G规模化商用。根据GSMA预测,2025年全球将有12亿个5G连接,中国占其中约1/3,领先欧洲(19%)和美国(16%)。与此同时,为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充分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溢出效应,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截至2017年底,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到2000多家,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

多方共同致力于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完善网络安全生态。当前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产业综合能力显著增强,不断涌现出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我国不断推动全球网络安全的互信共治,积极参与多个国际组织、双多边论坛和网络社群,与66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个应急组织开展多层次国际合作。政府层面,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也相继出台,网络空间法制化建设进程加速开展。企业层面,三家运营商体现国企责任,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建设近源攻击清洗、异常网站拦截等能力,保障我国关键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在反电信诈骗方面,积极治理电信诈骗,净化网络空间,维护国民信息财产安全,目前已关停违规语音专线6.1万条,“400”涉案号码从2016年月均700余个下降至目前的个位数,用户举报和公安通报封停号码总量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55%、66%,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1.2亿余元;全面建设完成覆盖国际口和省口的诈骗电话技术防范系统,日均处置诈骗电话400多万次,累计3.39亿次,为用户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科技创新催生出新文化、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产业增长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和2.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4个百分点。新业态保持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7.0%,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前三季度新登记注册企业数超过500万户。

以“数字丝路”建设为重要契机,推动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通过不断健全国际合作机制,增强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沟通,吸引了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到“数字丝路”的建设中。我国秉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大力推动“数字丝路”建设,持续完善沿线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运营商在“一带一路”区域修建跨国光缆、提供国际长途及漫游等业务,并在沿线的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缅甸、印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菲律宾、南非等多个国家设立海外分支机构,优化沿线区域信息通信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实现“五通”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

世界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力量,中国也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深化网络互信共治机制的建立,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共享数字世界繁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世界 网络 安全 数字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