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三个“不会停滞”彰显扩大开放决心

2018年11月08日 11:27 | 作者:许 航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阐明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方案,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携手前行的胸怀与担当。

1123673475_15415022249581n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回顾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同时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成为世界的机遇,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毫不动摇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致力于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对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无疑是最大利好。

向世界敞开大门,既顺应了国内消费升级趋势,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多元的消费选择,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必将持续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东方潮正涌,奏响大合唱。从上海再出发,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不仅提供了智慧和方案,还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推动 扩大开放 世界经济 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