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曾经悲壮的史篇 "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在英国举办

2018年11月08日 15:3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在英国举办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6日在英国伦敦开幕。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员、山东省政府代表、一战华工营军官后裔和华工后裔、英国侨社代表、旅英华侨华人、当地民众约150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马辉在致辞中表示,一战期间,14万名华工来到一战西线战场,为早日结束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一战华工的付出和贡献开始被英国主流社会和各界人士认知和重视。

山东省侨务代表团团长、山东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吴冠说,作为一战华工的主要来源省,山东深度挖掘,广泛征集华工史料实物,本次展出的约200幅照片中,许多都是首次公开亮相,展示了这一悲壮史篇。

当天展示的部分照片由英国老人约翰·德·露西提供。他在三年前整理家里橱柜时,发现了祖父40年前留下的华工照片底片。他的祖父威廉·詹姆斯·霍金中尉在一战中是一名英军军官,主管一支中国劳工队伍。

一张张幻灯片,记录了一战期间远离家乡、每日挖战壕装货物运弹药的中国劳工的生活状态。露西表示,他希望通过把照片印刷出书并举办展览的形式,向世界讲述华工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他们为一战做出的贡献。

此次展览由山东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主办,得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支持。开幕式后,主办方还举办了“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座谈会。

据记载,一战期间,英法两国招募了大约14万名中国劳工。这些中国劳工曾冒着生命危险在战场修建公路、战壕,维修铁路和坦克,甚至拆除未引爆的炸弹。(记者 梁希之)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华工 英国 史料 图片 举办 一战华工史料图片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