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邵景良:铁肩担道义

2018年11月08日 15:39 | 作者:张磊 陈明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电话随机抽访,绝对民意反映——在河南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民意调查中,濮阳市连续四年蝉联“双第一”。

这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调查,直接反映出群众的安全感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感知。2017年9月,濮阳市荣获全国政法综治领域最高奖项——党的十八大以来新评选表彰的10个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之一;同时,濮阳市委政法委获得全国142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之一。时任濮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邵景良也受到中组部、中央综治委嘉奖。

敢担当:  哪里急危险难  哪里有他的身影

濮阳是中原油田的所在地。2014年6月4日凌晨,中原油田一油井因不法分子盗油发生爆燃。临近麦收,大片麦子起火,现场十分惨烈。接到报告后,邵景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此时,燃气还在泄漏,火势仍在继续,工作人员劝阻他不要到事故中心去。“一线指挥员可以去,我为什么不能?”邵景良坚持到最前面指挥救援、安抚群众,使案件得到妥善圆满解决。

政法、信访、维稳、综治,政法委书记面临的每一项工作都责任重大且矛盾交织,但邵景良总是以无畏的勇气直面:“领导干部要迎着困难上,决不能绕着矛盾走”。“敢担当、敢作为”,熟悉邵景良的人都这么说。

不止是处理突发事件临危不惧,日常工作中,邵景良同样勇于担责。年初,清风县侦办一起涉黑案件,性质恶劣,群众反映强烈。邵景良多次到清风研判案情,顶住多方压力,指挥抓获黑社会成员21名,以雷霆万钧之势打响了濮阳扫黑除恶第一枪,群众拍手称快。

跟邵景良共过事的人都知道,邵景良原则性极强,为工作批评人从不讲情面。任政法委书记五年来,因信访稳定问题,濮阳市41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受到约谈,108名干部受到党政处分。“为了党的事业,必须坚持原则,该唱‘黑脸’时也得唱‘黑脸’”,邵景良说。

善担当: 居高谋深远   俯身重落实

“喇叭一响,小偷落网;视频一开,坏人认栽。”这是濮阳市实施“满天星”工程的真实写照。

科技强警是必由之路。认准这一方向,邵景良强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满天星”工程,围绕“建设、联网、应用”三个关键环节步步深入,构建起了信息化立体化治安防控新体系。4.9万余枚视频探头遍布城乡,如同满天繁星照亮龙都大地,范县试点的图侦技术更是以一天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效率守护群众安全,三省交界的濮阳成为治安“高地”。

2017年,濮阳市依托“满天星”工程应用体系申报的“大数据下构建视频打防新模式”通过公安部审批,濮阳市也被中央综治办确定为“2018年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

风起于青萍之末,及时化解矛盾是解决信访问题的根本之策。在邵景良的推动下,濮阳县矛盾调解中心应运而生,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行业调解协同配合,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并持续提升,2017年濮阳县矛调中心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无疑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矛调中心的基础上,邵景良又在探索书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文章。

2018年4月,8000平米的清风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落成启用。信访、司法、法院等5个主要综治单位固定入驻,其余20个综治单位轮流值班,司法调解+心理疏导,访调、诉调无缝对接,速裁法庭现场办公,群众的“疙瘩事”在这里得到“一站式服务”。正在建设的大数据平台,使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智能化管理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他是描绘蓝图的设计师,又是实干创业的带头人”,清风县政法委书记岳洪波如是说。

愿担当:“群众说,这人还干了点实事儿,我就满足了”

政法队伍手握“治国之重器”,公正廉洁与否关乎社会的公平正义。“向我看齐!”全市政法干部大会上,邵景良掷地有声。严格的自律使得邵景良有这样的底气,经常性的深入基层,又把务实肯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传递下去。

在邵景良的示范带动下,濮阳政法系统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李权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乔进全、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援助人” 尹江波。

一项项工作创新,一项项在全省推广、全国拿奖,善作善成的背后是邵景良忘我的工作。5+2,白加黑是工作常态,这么拼图个啥?

——“他对人民有感情”,中原油田公安局油区支队干警汪敏还记得,油气爆燃事件中,邵书记几次过问、多方协调资金救治伤员,犯罪嫌疑人同时也是受害人。

——“他心里装着群众”,濮阳市公安局长张智深说,任职四年,他跑遍了濮阳五县四区87个派出所,半夜三更跑去查看摄像头通不通。

——“他总是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濮阳县城关镇派出所所长刘德华回忆,农村盗窃电动车案件易破,赃物难追,农民的损失谁来赔偿呢?邵景良问。不久,“社会治安财产保险”工作开始启动:每人一元,政府买单,群众受益。

在濮阳干部群众中,邵景良留下了一心为公、务实为民的口碑。群众赋诗评价他,“投身四载击乱流,只留清气满乾坤。”“只要群众说‘这人还干了点实事、好事’,我就满足了。”邵景良说。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邵景良始终坚守着党性赋予他的朴素的道德准则——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刚刚由濮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转任市委副书记的邵景良,一头扎进了黄河滩区,又担起了脱贫攻坚的重担……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邵景良 濮阳市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