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发布

2018年11月08日 20:27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日,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China Family Wealth & Succession Planning 2018),聚焦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对于家族传承的需求与趋势。

据胡润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大中华区拥有亿万人民币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13.3万,比上年增加1.2万,增长率达9.9%,其中拥有亿万人民币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7.8万;拥有3000万美金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8.9万,比上年增加一万户,增长率达12.5%,其中拥有3000万美金可投资资产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数量达到5.4万。

企业家家庭是亿万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构成的核心主力军。数据显示,亿万资产规模的企业家家庭比例达到80%,即10.6万户,比上年增长17%。亿万资产企业家(家庭)数量持续增长,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资产管理和规划的市场需求空间,而资产管理和规划正是家族传承的主要内容之一。

来源:胡润研究院

来源:胡润研究院

白皮书显示,目前一代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正处于代际传承的关键节点,对于家族企业而言面临持续经营或业务转型的选择。二代企业家平均年龄38岁,偏向于在年轻时就开始规划家族传承事宜(43.3%),一代企业家则偏向中年时开始规划(40%)。究其原因,一代“传”与二代“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两代企业家之间对于传承意识和理念的差异而导致二代接班过程中面临困难和挑战,一定程度上推动二代企业家建立更强的家族传承意识,以及更早进行家族传承规划。

专业机构是两代企业家共同偏好的传承方式,一代企业家最关注机构的专业程度,二代企业家则最重视机构在家族传承方面的实际处理经验。一成企业家目前已经设立或委托家族办公室助力家族传承,现阶段未设立或委托家族办公室的企业家未来会考虑的比例为63.2%。家族信托规划(57.2%)在家族办公室助力企业家家族传承中排名第一,其次是资产配置规划(53.5%)、投资及风险管理(45.4%)、法律及税务规划(44.2%)与遗产及继承规划(43%)。

胡润研究院调查显示,国内家族办公室处于发展初期,以“家族信托规划”为主要服务内容,偏重财富管理或传承。报告显示,一成企业家目前已经设立或委托家族办公室助力家族传承,现阶段未设立或委托家族办公室的企业家未来会考虑的比例为63.2%。

白皮书显示,家族信托规划(57.2%)在家族办公室助力企业家家族传承中排名第一。资产配置规划(53.5%)排名第二。投资及风险管理(45.4%)、法律及税务规划(44.2%)与遗产及继承规划(43%)处于第三梯队。

现阶段企业家对家族办公室处于初步认知阶段,加之家族办公室专业人才短缺,服务内容方面依旧侧重在财富管理或传承方面,对家族事务管理涉及较少。因此,国内家族办公室在未来发展对策需要聚焦专业人才储备,提升核心竞争力,与企业家之间建立信任关系,进一步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从投资理财导向转到家族全方位综合服务上,回归家族办公室真正的作用和意义。

随着家族办公室成为亿万资产超高净值企业家的刚需,国家政策环境以及法律体系势必更加完善健全,国内家族办公室市场将逐步过渡到规范化与专业化的行业格局。同时,国内家族办公室应充分挖掘国内亿万资产超高净值企业家的需求,制定符合本土化的解决方案。

来源:《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

来源:《2018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表示:“中信银行作为国内首批启动家族信托业务研发与实践的金融机构,已实现保险金信托、股权、债权、权益类投资基金份额纳入家族信托等多种创新,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专业性、综合性、定制化的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解决方案。我们很高兴能与全球领先的研究中国高净值人群的权威机构胡润研究院一起发布《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希望能为社会业界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尚未出台遗产税,超高净值人群也已经开始筹划家族传承事宜。家族办公室可以帮助家族规划信托、管理财富,制定家族制度、处理家族成员关系等问题。很高兴与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先行者中信银行合作发布《中国企业家家族传承白皮书》。这是胡润研究院与中信银行私人银行第三年的合作项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家族 企业家 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