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以“三个经济”助推新时代陕西发展步伐

2018年11月09日 09:0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场高规格的政协常委会议
——陕西省以“三个经济”助推新时代陕西发展步伐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省委书记胡和平会前作辅导报告,省长刘国中介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并与委员互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就常委会议议题通报相关情况,如此高规格的常委会议,在陕西省政协历史上可谓空前。

W020180222257074229610

资料图

是什么议题如此重要?这要从去年12月陕西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说起。全会提出,要以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努力使对外开放成为陕西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发展新优势。“三个经济”由于“明确了陕西发展的路径方向,决定着陕西的未来走向”,被确立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陕西为何要发展“三个经济”?在辅导报告中,省委书记胡和平深入浅出地指明了要义:“陕西发展有什么优势,有什么短板?我们的优势很多,包括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富集、科教实力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其中最突出的优势是区位优势;而我们的短板,包括产业结构不优、区域发展不均衡、民营经济不强、百姓不富、开放不够,这其中最突出的短板就是开放不够。”

在本次常委会议上,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进一步阐释道:陕西地处中国大陆几何中心,位于我国南北、东西分界线的交汇处,是周边毗邻省区最多的省份,枢纽地位得天独厚;陕西自古就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当前国家赋予了陕西引领西部对外开放的使命,门户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陕西在科教、人才、能源、装备制造、文化等领域的优势,以及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的进出口总值增速等,更为各类要素在汇聚流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客观条件。韩勇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陕西再次处在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这为我们发挥自身优势、补齐短板、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绝佳机遇。”

在10月17日至19日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发展“三个经济”,结合前期调研,全方位、深层次地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如,针对去年4月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后存在的问题,陕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胡小平提出,要通过优化管理机制,强化全局意识,坚持全面制度创新,拓展新型贸易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来建设高水平的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当前,互联网正在由消费领域、虚拟经济向生产领域、实体经济深度拓展,工业经济也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转型,催生了工业互联网这一崭新形态,陕西省政协常委、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彩玲建议,大力扶持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陕西追赶超越的新增长点。

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认为,以“三个经济”为抓手,整合放大“自贸+临空+保税+跨境”的优势,打造“枢纽功能齐备、门户特色鲜明、流动经济发达”的临空临港型经济体系。

陕西省政协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富君建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商贸物流中心,为门户经济提供支撑。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兰壮丽呼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三个经济”健康发展。

……

为本次常委会议的召开,陕西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参加单位和常委们作了大量的、充分的准备。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近50份,而在这些每份只有几页纸篇幅的“简单”背后,却藏着此前委员们深入调研的“不简单”。据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办公室干部李安民介绍,为了形成《推进“长安号”健康进行,促进陕西“门户经济”发展》的大会发言,该专委会先后组织进行了两次调研,召开了6次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省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韩勇强调,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是加快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步伐的关键所在。因此,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助推“三个经济”发展作为履职主题主线,着眼关键领域积极资政建言,紧扣决策落实主动协商监督,围绕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共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陕西 发展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