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乡村孩子站在新起跑线上 ——重庆秀山县政协聚焦乡村学校精准管理小记

2018年11月09日 0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灰色框、白色打底的院墙,彩绘着《三字经》和其他古诗词里的故事内容;迎风招展的国旗下,一群孩子簇拥着老师,跳着欢快的民族舞。11月1日,重庆市秀山县政协主席周传明率文化教育界别委员到梅江镇民族小学调研,看到这个场景,喜悦万分。

2199582_600x600

资料图

秀山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6万余名学生,过半学生分散就读于167所农村中小学校。如何把乡村小教学点建设好、管理好,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目标,让乡村孩子站在新的起跑线,2017年3月,县委、县政府任务交给了县政协。

2017年5月,秀山县政协在接受任务后,组成6个调研组,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全县24个乡镇167年农村中小学校,对乡村学校精准管理进行了调研,草拟了《秀山县农村中小学校建设与管理制度》并报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参阅,该制度包含“升降国旗”“作息要求”“教育教学常规”“卫生管理”等共8项18个方面,引起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

寨学教学点位于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和贵州省桃县九江乡、妙隘乡二县三乡镇交界处,有3间教室, 一年级附带学前班共27名学生,校长兼教师刘小兰,每周一到周五在此学习、生活。

具独自坚守寨学小学13年的刘小兰老师说,学校地处山顶的一个丁字路口,来往车辆较多。以前出于安全考虑,几十名孩子很少能在校园里自由玩耍。“现在,随他们玩!”刘小兰笑着说,在县政协的推动下,县里出台了“农村中小学校建设与管理18条”后,县教委按照“一个校门一道墙,一张球台一根旗杆,一台饮水机一个资料柜,一本挂历一座钟……”等标准对学校进行硬件改造升级,坏了、旧了,换新的;没有的,补齐。

“秀山县财政比较困难,但对教育舍得投入,两年来,县财政投入了4000多万元,按照‘30个一’的标准完成全县167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改造和维修。”副县长付强说。

“我爱你中国……”11月1日下午,县政协调研组到梅江镇民族小学调研时,洽逢县城第一民族小学音乐专职教师陈老师到小学送教音乐课,坐落在梅江河畔群山之间的民族小学又一次响起歌声……(姚建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秀山县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