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岛市政协助力民营企业盘活人才资源

2018年11月09日 09:44 | 作者: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岛市政协助力民营企业盘活人才资源
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民营企业发展中,人才是宝贵的资源。11月7日,青岛市政协围绕“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召开常委会议,倾听民营企业家代表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

1122404432_15183521345191n

资料图

“高端人才引进难度较大。”“人才储备规划存在不足。”……

近年来,青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引才育才留才用才,人才总量突破180万人。今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相关意见,构筑起人才高地政策支撑。但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相比,青岛的人才工作还有一定差距。

会上,10位委员的现场发言和14位委员的书面发言,紧密联系青岛实际和企业发展经历,开门见山,直击痛点。

“青年是城市的希望与未来。”市政协常委孙琦建议,开展青年人才“储备工程”,通过健全适应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开发机制、给予创业奖励和项目资助等方式,引进、扶持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的青年创客,形成民营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

“本土人才不可失。”市政协委员张辉崙建议,转变传统招才引才的心态,在不断引进人才的同时,留住本地人才。

“忽视培养和使用,容易导致人才流失。”市政协委员孙思波建议,通过加强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合作,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事业发展的桥梁,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攻关、技术产业化方面的作用。

市政协委员刘全说:“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内容及规格与产业的快速发展及需求迭代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并建议通过产教融合共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从源头上为民营企业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

“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献计出力。”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强调,要增强危机感,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谋策建言。通过履行协商监督之责,助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同时,要用好政协力量和资源,积极参与和服务青岛“双招双引”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民营企业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