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英语专八当车站售票员 获老外“粉丝”无数

2018年11月09日 11: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毕业5年,范广宸在哈尔滨火车站累计服务了千余名外籍旅客。作为当年英语专业八级的本科毕业生,范广宸当初选择到火车站工作,耳边听到的全是“大材小用”之类的感慨声。作为一名特殊的售票员,他在哈尔滨火车站跑了5年,范广宸说“一点儿也没后悔”。

不同于坐在窗口前的同事,范广宸这个售票员日常工作通常是站着。“不站的时候,基本都是在整个售票厅里跑。”范广宸说。

“我服务的旅客,通常也是气喘吁吁着急买票的,可不能耽搁。”范广宸说,看到这些着急购票的旅客,自己都会第一时间跑过去询问旅客需求,并引导旅客购票,“大多都是农民工或外籍旅客等购票经验较少的旅客”。

“当初看他业务能力强,又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们就把他调到了引导员的岗位上。”原售票车间主任郑学晶说。

“和坐着卖票不同,我这个岗位跟旅客的距离更近,也必须跟旅客的心贴得更近。”范广宸这样总结自己的岗位特色。

随着高铁的开通,着急赶火车的旅客多了,范广宸的“奔跑”次数也多了起来。2017年,哈尔滨火车站北站房投入使用,站内环境更舒适了,但工作中的范广宸鼻尖上、额头上仍会布满汗水。

“别说夏天,就是这个季节,有的时候也能看到他满头汗。”车间书记杨艳艳说,看到旅客遇到了购票困难,范广宸都会“第一时间跑去帮助解决”。别看售票厅面积只有366平方米,但来回巡视、奔跑工作一天后的范广宸微信步数能达到近两万步,常常都能“霸占”很多好友的封面。

“Good afternoon, how can I help you?”2015年7月20日,当乔赛亚一脸懵走进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厅时,他那一头浅黄色的头发迅速被范广宸捕捉到。

美国留学生乔赛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求学,临时有事去北京,但由于不会网上购票,只好带着护照来火车站,正愁着不知该找谁帮忙。当范广宸用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和他交流并迅速帮他买好了车票后,乔赛亚说自己“真是太幸运了”:“我能留下你的联系方式么?我还有很多留学生同学买票也困难,我们再买票时,能找你帮忙么?”

“这几年,我把范广宸介绍给了好多朋友,他们都说,范广宸比查票软件‘神’多了。”乔赛亚说。

2016年冰雪节期间,刚到哈尔滨的澳大利亚留学生达米安和朋友来火车站购票认识了范广宸。购票过程中范广宸得知他们还没定好在哈尔滨的行程,还精心帮助他们制定了旅游路线。“范把去每个景点要乘坐的车都很详细地告诉了我们,那天我们玩得特别好。我如今也是他的老外‘粉丝’之一。”达米安说。

“在窗口单位服务,就是要为旅客解决麻烦,外籍旅客身处异国他乡,一来到哈站就‘懵’,第一时间去帮助他们,不但是我们铁路服务者必须做的,也体现了咱哈尔滨人的热情,在服务外籍旅客的过程中,我收获了感谢,收获了朋友,不知不觉中也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范广宸说。

回想起高考报志愿时,范广宸说,大学选择英语专业纯粹是“顺从了老师和家长的想法,学好英语就为找一个高薪工作。”经过努力,大学期间,范广宸拿到了“含金量相当高”的英语专业八级的证书。然而,一向顺从的范广宸在择业时,却选了回哈尔滨当售票员这条路。

“经过大学4年,我感受到我的家乡冰城哈尔滨对外开放程度并不高,我就想回家乡尽一份力。虽然我自身非常渺小,但是这条路对我来说特别踏实。我把想法告诉父母时,说服他们改变了初衷。”范广宸说。

范广宸的同学们大都选择了专业对口的工作,面对老师和同学的质疑,他一度也怀疑“选择的这条路是否正确”。

工作之余,范广宸会经常翻阅英语交通类书籍、辞典。“希望自己能跟上潮流,也为了掌握更多的专业服务用语。”范广宸说。如今,范广宸还在哈尔滨站售票车间“新职骨干培训班”担任了英语老师,从最基础的对话教起,已经帮助各个班组培养出了8名能跟外国旅客日常对话的同事。

“起初我觉得卖票不一定要会英语,也提不起学习的兴趣。但随着黑龙江省加快对外开放,我们这个号称‘龙江第一窗口’的车站,每天都有外籍旅客来来往往。为他们服务多半要靠比划猜,太尴尬了,这才开始认真跟范老师学起来。”售票员刘宸宸说,在范广宸的影响下,她如今也养成了每天自学英语的习惯,“每天早起都会听20分钟的英语口语,遇到不会的我就问师傅”。

编辑:秦云

关键词:范广宸 英语专八 车站售票员 老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