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中央:扶志造血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2018年11月09日 11:33 | 作者:鲍家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扶志造血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记
鲍家树


一张薄薄的A4纸,列满了调查的内容:农户的种植、养殖情况,具体到种类、规模、产量、销售、成本、毛收入以及是否加入合作社等;政府提供产业扶持的情况,包括产业培训、产业贷款、产业帮扶资金等;帮扶干部走访的频率、举措、成效、办了多少实事等等;信息录入的准确性以及帮扶计划的科学性,诸如是否因人因户精准施策、是否与农户商量、是否有成效……

这是近期台盟中央调研组赴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县级监测点专项调研的调查访谈问卷。问卷细致入微,着眼农户经济生活,解决农户实际困难。此次专项调研是落实“台盟中央2018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监测点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台盟中央完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模式的重要探索。

问题导向多方位推进工作

2016年6月,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对脱贫攻坚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其中,台盟中央对口甘肃省。

甘肃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深居西北内陆,海洋温湿气流难以深入,全省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地貌复杂多样,土地贫瘠,山地和高原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70%以上,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于一体的欠发达省份,有着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的省情实际。

2018年以来,台盟中央进一步明确了“全盟联动、聚焦深度贫困、小切口入手、重心下沉”的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融合,多方位、立体式地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3月,台盟中央召开全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相关台盟省级组织参与对口甘肃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分工。

截至10月,台盟中央组织盟内外专家和工作骨干赴甘肃省贫困程度最深的“两州五市”开展了17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

此次在定西市陇西县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县级监测点专项调研,是基于甘肃脱贫攻坚最新动向,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聚焦产业扶贫和帮扶干部作风建设两大领域,采取专项访查、重点跟踪、服务支持等多种形式,对陇西县产业扶贫是否精准有效、帮扶干部作风是否勤政有为开展的深度监督调研。

扶志造血寓服务于监督

脱贫攻坚要发挥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宏伟乡井儿村,调研组来到贫困户马凤琴家中。朴实的马凤琴,初见调研组的来访,多少有些紧张,在调研组一行说明来意后,马凤琴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马凤琴既会打理农务,也懂建筑,还经营了全村唯一一家面粉厂,不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对未来也满怀信心。

“这是真正的‘技能脱贫’‘手艺脱贫’!脱贫致富最终还是要靠自己辛勤劳动来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等着别人送小康,再好的扶贫政策也无济于事。”调研组组长邹振球感慨地说。

自然条件差往往是贫困地区的先天缺陷,而产业基础薄弱、智力支撑不足等问题则进一步增加了脱贫难度。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陇西县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大力推行“5532”“5522”“5412”“5312”等一系列促农增收产业发展模式。“5532”,即贫困户贷款5万元,种植5亩全膜玉米或优质牧草,养基础母牛3头,年增收2万元;“5522”,即贫困户贷款5万元,种植5亩全膜玉米或优质牧草,养基础母羊20只,年增收2万元;“5412”,即贫困户贷款5万元,种植1亩中药材、1亩马铃薯、1亩全膜玉米,输转劳动力1人,年增收2万元;“5312”,即贫困户贷款5万元,由3户贫困户联建1座菌棚,年增收2万元。

这些数字模式,实际上是一个个办实事、重实效的扶贫项目,通过开展这些模式,助力全县整体脱贫。

此次调研,台盟中央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注重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寓服务于监督之中。

为此,调研组邀请了新希望集团的4名企业高管和7名具有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开展诊断式培训。专家们走进“村淘”服务站进行实地调研,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物流配送中转体系不健全、优质农产品供应及加工能力偏弱、品牌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专家们定点滴灌、靶向治疗,开办“筑梦乡村”电商从业人员培训班,帮助当地群众切实解决在农村电商发展中的困难。

如今,陇西县的很多农户已经从土坯房搬进了砖瓦房,生活条件明显提升,然而纵观甘肃全境,脱贫攻坚之路仍然任重道远。台盟将继续全力开展民主监督,直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之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台盟 调研

更多

更多